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1 04:30:00
日報

小小超特愛保險業

分享:
外電指富衛集團決定第三季在美國招股。(資料圖片)

外電指富衛集團決定第三季在美國招股。(資料圖片)

李澤楷旗下的保險公司「富衛集團」(FWD)流傳上市已有多時,先前報道說,香港和新加坡均在考慮之列,但剛剛彭博引述消息,應該決定了把公司第三季在美國招股。

上市目標集資約30億美元,即234億港元。據報道,小小超之所以不選擇在香港上市,是因他要求「同股不同權」,但港交所(388)堅持這只適用於新經濟公司,「富衛集團」並不適合。

2012年,李嘉誠在記者會上講出了他的「分身家」大計,長子李澤鉅接手「長和系」上市王國,李澤楷則獲得資金支持收購業務,主要是「長和系」沒涉及的業務。

記得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李家二子分別進入「長江實業」和「和記黃埔」,人們還以為未來的「分身家」方法將是一人控制一間。誰知超人真的是超人,這30年來攻城略地,賺錢無數,除「長和系」外,還多出了一個「李嘉誠基金會」,作為不分產、永遠做善事的私產,還有過千億元的財力,去資助次子創業,長子則可獨霸「長和系」。

李澤楷主要的投資,一是資訊科技,包括了傳媒,例如「電訊盈科」(008)和「香港電訊」(6823),以及保險業。

李澤楷對於保險業向來情有獨鍾,投資品味和巴菲特一樣。查他在1991年,向父親借錢投資「衛星電視」,2年後出售給梅鐸,獲利幾十億元。

Ad Block

1994年,他用這部分現金收購了「鵬利保險」,最有名是從「國衛保險」撬來「保險教父」楊梵成,帶同超過600名經紀跳槽,1999年,把它改名為「盈科保險」,並將之上市,2007年以35億元出售給比利時的「富通集團」,剛好避開了金融海嘯。

2013年,李澤楷再度進軍保險業,以21.4億美元買下了「ING」的香港、澳門與泰國保險業務,整合之後,改名為「富衛集團」。

其後他陸續收購了3間保險公司,總成本是450億元,目前管理資產規模509億美元,旗下有750萬客戶及6,200名員工。如以上市估值150億美元,即1,170億元計,約升值了一倍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