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09 05:00:00

居屋、公屋與新移民

分享:
新加坡有80%房屋是組屋。(資料圖片)

新加坡有80%房屋是組屋。(資料圖片)

政經局勢丕變,然而,上周寫的房屋政策對答還未講完,唯有先把未了事完結了,才開新話題。

繼續網民「9uphero」的結論:第一,「新加坡係八成居屋!並不是全公屋!不要被媒體錯誤引導!」(周按:新加坡有八成房屋是組屋,其中93%是業主,7%向政府租賃。組屋最高可有6個房間,也有複式單位。由於大部分家庭都可擁有組屋,它在市場上可自由買賣,條件是住滿5年才可以出售。這當然要付出代價。新加坡的建成區面積是土地的60%,香港則只有24.1%,是亞洲都市中最低的,這是拒絕開發、保持大規模綠化所必要付出的代價。)
 

第二,「經濟學無形之手,是盡量減少對市場干預。政府現在把大部分土地儲備納入為免費公共房屋,是對市場極大干預,令市場扭曲。如政府真心想穩定樓價,應該興建私樓居屋,而不是公屋。」(周按:這又是老話題了。多建私樓居屋是正確做法,但違反民粹,政治上行不通。在今日香港,民粹佔了輿論主導,反是違反者,政治上會死得很慘。)

第三,「加上每日150個新移民可以特快申請公屋,令供應更加短缺。冇交過稅嘅新移民,可以優先享用政府福利。令本土市民生活更加困難。」相信這是人口問題,需要另外寫很多篇文章去討論。
 

但有一些基本重點:

1.不管新移民引入的理據,總之有人流入,哪怕只有一個人,都會造成房屋需求。反過來說,只要是源頭減人,不管是減多少人,也會舒緩了房屋需求。

2.香港從來是靠移民去維持人口增長,如果沒移民,人口就會減少,但形勢好像扭轉了。2018年數字,有6,700人的自然增長,即是有5.37萬人出生,只有4.7萬人死亡。人口增長則是6.27萬人,4.23萬人是單程證。(個人認為,新移民的生育能力高於本土居民,這是令到出生率增加的原因。)

3.新移民特快申請公屋、可以優先享用政府福利,「特快」和「優先」應該是錯誤的吧?雖然,我並不同意新移民可申請公屋和享用福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