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14 04:30:00
日報

平行時空下的奇景

分享:
特斯拉打入內地市場後,股價表現順風順水,圖為創辦人馬斯克。(資料圖片)

特斯拉打入內地市場後,股價表現順風順水,圖為創辦人馬斯克。(資料圖片)

市場早前對股市到底是牛抑或熊仍然未有最後判斷,但看看很多股份表現,根本如牛市三期的亢奮,港股是這樣,美股更相當之明顯。


新經濟股升幅過急是事實,部分原因是疫情後市場發現,原來很多相關股份業績毫無影響之餘,更可能受益新一階段的經濟模式來臨。相比大型科網股,今年表現最叫市場驚奇的,無疑是中芯國際(981)。中芯上市十多年,以往一直是考驗投資者的忠心程度,曾經換來幾分傷心幾分癡,結果多年的期待,一朝回報過來。中芯股價年內累積升幅以倍數計,即使外界之前是看好,有誰又會估到,股價可以升至40元樓上?


作為芯片股,中芯落後國際同業外界早知,但勢估不到,外國制裁及回歸A股,將負面因素轉化成為超級正面,正如彭博的專欄文章形容,中芯目前逾90倍市盈率,投資者願意付的就是中國製造的溢價,或者講得白一點,是一項信心的投注吧。


對市場來說,中芯的故事簡單易明,而又完全具邏輯:外國制裁,內地要盡快發展核心技術,中芯會受益之餘,更重要是在一個講求發展表現的行業,中芯說明7納米及5納米的推出時間,論技術雖然仍然落後,但投資故事講求的就是進步、進度及預期實現時間。

Ad Block


 中芯的估值,代表市場對國家芯片夢,但以行業的巨額科研投資來說,中芯仍然有相當大的集資壓力。更大問題在於,浪漫過後,市場重新注視估值及業務的話,中芯是相當之輸蝕,這亦代表中芯有需要令市場預期不斷維持浪漫與憧憬。


事實上,任何一隻新經濟股,論保持市場的狂熱程度及憧憬,似乎要向特斯拉(TSLA)學習了。這家電動車企,之前幾乎出事,創辦人馬斯克周身蟻,但他的翻身速度驚人。年內股價升幅近3倍,股價升至超過千五美元,不消10個交易日左右,已可以升了約500美元,按市值計,比很多美國大型上市企業都要高。

Ad Block


特斯拉自從打入內地市場後,股價表現就順風順水,或者內地正正是馬斯克的大恩人。股價上升就會有故事,包括市場估計股份會獲納入標普500指數、全球充電網絡不斷增加等等,當然還有的是市場對電池技術發展的預期。馬斯克財富據統計,已經超越了股神巴菲特,正當股神坐擁大量現金但對投資毫無頭緒的同時,馬斯克的鬼主意多多,正正是市場在現時環境下最受落的。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