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2-11 06:00:00

從中港賀歲片講到電影產業

分享:
看賀歲片是農曆新年熱門節目。   (資料圖片)

看賀歲片是農曆新年熱門節目。 (資料圖片)

今年賀歲片收入最高的3部電影是《銃夢:戰鬥天使》、《廉政風雲》和《新喜劇之王》,這顯示出港產片的幾個現象:

第一,西風壓倒東風的趨勢持續……電影院的優勢是大螢幕和聲效,大製作西片在這方面是無可匹敵,自從20年前「永盛製作」完結後,港產片也從此衰落了。

第二,唐片自從《無間道》開始,唯一的賣座保證就是大卡士的警匪劇情片,近10年加上了合拍因素。純港產片就是在去年賣座冠軍《棟篤特工》,也走不出維多利亞港。不過,也請記得,港產片從來只有動作片能夠賣埠,八十年代後期再加上了槍戰片,現在只是轉了產品,「單一出口產品」的特性其實並未改變過。

第三,周星馳在2016年導演的《美人魚》和2017年監製的《西遊伏妖篇》都是賀歲片冠軍,《新喜劇之王》卻差強人意,其老本顯然有崩潰的跡象。
 

現在講內地賀歲片,年初一票房破了新高,但其實入場人次已少了2.6%,只是票價加了而已。然而年初二和初三卻崩盤式地大跌,但有科幻元素的《流浪地球》和《瘋狂的外星人》卻成為了大贏家,相信是因為這類型的片種較新,估計在明年,將會有大量的科幻片上映。

這些年來,中國電影票房以每年一成左右的速率增加,除了2016年(對比2015年)只增加了3.7%。究其原因,不外是供應創造需求:電影院屏幕的增長速度更快。

由於電影涉及軟實力,其總回報率比不上其他產業,在全世界均是如此,從業員也只是贏家通吃,大部分的「工蟻」均是低於平均工資。在中國之所以發展如此蓬勃,主因是羊毛出在豬身上:

地產商發展商要建電影院來吸引商場人流,搞娛樂事業有助於政商交際,把電影項目注進上市公司來炒股票等等。事實上,從籌集資金到包場承諾,篤數搞虛假票房,電影業早已由複雜財技所控制。

現時中國的螢幕數已超越了北美,但是總入場數字卻大約是其一半,由此可見泡沫。毫無疑問,去泡沬是必需也必然的,不過是否由這個豬年開始,就不得而知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