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1 04:30:00
日報

從來未試過這麼多股民炒同一個市場

分享:
年輕一代的香港人喜歡炒美股。	      (資料圖片)

年輕一代的香港人喜歡炒美股。 (資料圖片)

昨天講到很多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的香港人,喜歡炒美股,究其原因,一共有三:

第一,    近年美股的升幅遠高於港股。

第二,美股的成交量也高於港股,尤其是細價股,不少也有大成交。要知道,成交量有如磁石,很吸引炒鬼,皆因可以隨時沽出流通。

第三,由於西方文化吸引,炒美股比較「有型」。

第四,有很多國際化的美國公司,尤其是新經濟股票,如特斯拉、谷歌、蘋果等等,都是人們常用的事物,對它們極為熟悉,這就連英國股票也比不上了。

至於第四個原因,是在現代社會,有誰不識英文呢?這就是美股的優越性:反之是日股,雖然市場也不少,由於識日文的人很少,因此炒日股的人也不多。雖然港股、日股都有英文評論分析,但在數量上畢竟不夠多,單單就吸引外資這方面,我們已經輸了。

當然,這還少不得,外國傳媒掌握了,不止是香港,而是全世界的人的眼球,當掌握了話語權,也就等於當握了股票的資訊,這自然也大大的有利於美股的流通。

事實上,今日美股的大牛市,除了因為量化寬鬆而大水漫灌之外,也因為炒股全球化,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股市有這麼多的外國人參與,而這參與,在以前,還要打長途電話,很不方便,如今只要一部手機在手,全世界所有人,只要識英文,都可以投資美股,實在太方便了。

因此,我常常說,港股和美股的唯一護城河,只是因為兩地的股市不同步,港人在晚上炒完美股,早上還可以炒港股,美國的機構投資者和對沖基金,在炒完美股後,唞幾個小時,可以接力炒港股。假如美股和港股同步,港股受到的壓力恐怕更大十倍。

不消說,另一條護城河,是「北水」深港通或滬港通,因為他們的錢跑不到美國去。再說,內地仍然有很多股民不識英文,要想「走出去」,只能炒港股。

從反方面去想,美股也是史上最大的股票泡沫,但這得把所有的動能都耗光、所有的新人都加入了,要等待泡沫爆破,不知要等到猴年馬月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