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02 04:30:00
日報

忽冷忽熱易中伏 淡友好友陷迷局

分享:
京東及網易登陸香港後,相信同類中概股會陸續有來。(資料圖片)

京東及網易登陸香港後,相信同類中概股會陸續有來。(資料圖片)

5月港股大幅下挫6.8%,是全球表現最差股市,五窮被應驗,那六絕會否跟著來?5月港股大部分時間都是上落市,臨尾失守惟一原因是「港版國安法」消息一出,市場嚇一嚇,美國總統特朗普踩多腳說要反制,市場又驚一驚。而在嚇與驚中間,夾雜了大量資金撤離、聯繫匯率脫鈎、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不保等噪音,恒生指數不跌才出奇。


點知上星期五晚捱夜睇特朗普出招,原來又是一場雷聲大雨點小。當然,我們不能看輕美國霸權的招數,可能今次只是熱身,大招陸續有來,但一眾淡友就慘被挾到無路可走。上周已說,大市愈來愈難測,某某的一句半句都可逆轉行情,何況某某已可套用於任何範疇的人物,買上或買落猶如賭場買大細,除了運氣,無其他可言。


都說想博反彈,又驚大市反覆,最好就是抽新股,網易(9999)招股後到京東,實在不愁寂寞。網易這隻甚具「中國特色」的手遊股,老實說從基本因素和管理手法上,筆者並不欣賞,惟時勢造英雄,登陸香港後短期股價表現應有作為。


而京東與淘寶由競爭百熱化到各據一方,「估值繃緊」已比幾年前緩和了許多,現在網購的戰場並非在搶商戶搶客人,而是在支付系統,這點阿里巴巴(9988)的淘寶稍為領先,但騰訊控股(700)旗下的京東也非泛泛之輩。


這兩股的認購安排匠心獨運,不用擔心資金會出現時間重疊而要二選其一,安排如此地充滿誠意,不抽也對不起港交所(388)和相關投行吧。

Ad Block


而如果怕自己手氣不順兩隻股份都抽不到,大可以買ATM,即阿里巴巴、騰訊及美團點評(3690),ATM三子既不怕香港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不怕侵侵反制,網易和京東這類甚具中國股民人氣的股份登陸香港,而且相信同類中概股會陸續有來,北水來投未來必然會成為港股最強的心理催化劑。


既然北水挺港這些傳聞都會定期出現,博6月大反彈好不好?筆者無意見,但謹記兩點,一是如果內地資金能如此呼風喚雨,A股主場又何來迷失十年。


二是恒生指數在23,800點阻力不小,又要擔心中美角力,又怕兩會後行情更迷幻,如果今次未能借勢企穩於23,800點之上,消化完再往下探23,200點低位並非不可能。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