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08 04:30:00
日報

恆大要錢唔要貨 係時候執平貨?

分享:

近日恆大又傳出債台高築,有爆煲之險,同時國內仲介在香港打廣告大字標題恆大七折賣樓,在某些四、五線城市,幾十萬有一間近千呎的精裝修房,連成本價都未及。由於偏遠地區沒限購,內地很多人夾錢都去買返間,自己擺明不會去那麼遠的地方住,但就話留給下一代,概念跟我老婆買Hermes一樣,用唔到咁多個袋,但當買來保值囉。

恆大去年九月傳出一封要求廣東政府幫忙債務危機的文件,兩日後在各大平台同時落架,然後出來澄清沒有財務問題,但沒否認文件中巨細無遺的內容,事實真偽留讀者判斷。問題是作為投資者或者消費者,到底這類樓買唔買得過?

從樓房質素而言,發展商急賣樓湊錢,急住起樓交貨,最差情況是承建商接標價太低,將貨就價交垃圾樓。至於安全度方面,某些屋苑要求買家一次過付全款,才能拿到折扣,有些更是已按了給銀行,要加簽附加條款,若然發展商違約,買家有機會收不到樓。往好方面看,國內大發展商還沒有出現爛尾樓的情況,所以又未必需要看得太灰。

重點是在二手市場,這些地區連國內人也嫌偏遠,只買不住,空置率一定非常高,極端的話可能形成另一個鬼城,想賣出套現時,誰會接貨?自住又不會,即是得屋無所用。這便變成消費而不是投資,雖然已重複N次,再講多一次,不是全世界的樓市都好似香港樓一樣,低市場幾個巴仙就會有人承接,減五成又到個賣家唔肯,所以呢個世界點會冇「賣唔出,租唔去」嘅樓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