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2-14 04:30:00
日報

情人節經濟學:愛在動亂蔓延時

分享:

經濟學不浪漫,經濟學者更不浪漫。今年情人節,我前後送了幾十打囗罩給我的情人,當中三分一更是粉紅色的。很浪漫吧?再浪漫一點,正日送你一項經濟學研究,一項關於玫瑰花市場的經濟學研究。

玫瑰花交易實在難以單靠一紙合約。 (資料圖片)

玫瑰花交易實在難以單靠一紙合約。 (資料圖片)


這項浪漫的研究問:當愛在動亂蔓延時,一段關係的價值怎樣決定?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好詩。是的,玫瑰代表甚麼,一言難盡。因為花開花落總有時,玫瑰的供與求又天各一方,市場上當買方收花時見貨不對辦,很難追討是賣方還是運輸的責任,交易實在難以單靠一紙合約。採購口罩不一定價低者得,玫瑰的國際貿易亦有現貨拍賣和直接採購兩種,前者的海鮮價是價高者得,後者的先議價後交收是合作關係。由於先議價後交收難保證採購品質,一段長遠貿易關係中信譽變得價值非凡。


試想,情人節前夕,一個肯雅玫瑰花農夫可以把收成拿到阿姆斯特丹拍賣,賺取20萬元的海鮮價。然而,當這位農夫選擇守承諾把這批收成,以8萬元賣給一位舊客,反映的是在他眼中這段貿易關係至少值12萬元。果然,研究發現信譽不但有價,信譽之價更是關係愈長價值愈高。天長地久價值之所在,在於信任需要時間建立。


更浪漫的時刻來了,既然客人愈舊愈可貴,當玫瑰花失收,農夫會把珍貴的玫瑰留給誰?2008年初,肯雅因選舉舞弊引發了一場政治危機,大規模的動亂影響了農作物收成。臨近情人節,玫瑰花失收的農夫怎樣作出選擇?不浪漫的答案,亦是最無奈的答案,數據顯示農夫選擇放棄關係最深、價值最高的舊客。是人生若只如初見?非也,農夫亦放棄了關係最淺、價值最低的新客。當愛在動亂蔓延時,農夫會把情人節的玫瑰留給新客和舊客之間那些「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客人。點解會咁嘅?行運茶餐廳老闆解釋:「佢純粹享受媾女嘅過程,捕捉嗰種患得患失嘅感覺,媾唔媾到女對佢已經唔重要。」就是欠缺這種患得患失的感覺,農夫不怕得失他手中價值最高,但又最懂得體諒他失收的舊客。


交易難以單靠一紙合約,戀愛亦難以單靠一紙婚書。於是,客人愈舊愈可貴,情人亦愈老愈可愛。今天情人節,祝大家像蛋撻王子一樣找到你的葉玉芬,並永遠對她保留初戀那種患得患失的感覺,不論在動亂或太平時都把最好的留給她。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