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8 04:30:00
日報

成功爭取打倒過高補地價政策?

分享:
施政報告提出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 (陳奕釗攝)

施政報告提出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 (陳奕釗攝)

3年前的一場土地小辯論,曾鈺成與我有以下一段關於補地價的對話。

徐:有人指在現時制度下,發展商不申請更改土地用途,有囤地之嫌。但發展商則否認指控,認為因政府問題所以未能成功,那為何合作可以加快進度?

曾:未能更改用途的主要問題,在於申請補地價所引發的爭拗,隨時可長達十年八載。我們理解政府的角度,因公務員最怕被指利益輸送,故情願「賴」發展商囤地,也不會降低補地價標準。再者地產商和各界都會相互監督,故要避免出現厚此薄彼的誤會。其實很難訂定客觀的賠償標準,大家也是靠「估」,所以形成膠著。

補地價過高影響私樓供應

一如其他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一直面對樓價高企問題。經濟思想較左傾的朋友,會主張多建公共房屋。經濟思想較右傾的我,會提醒大家在土地有限的客觀條件下,多建公共房屋必會減少私樓供應,私樓樓價因此只會更上一層樓。曾先生和我都同意的,是只有加快土地供應,才有可能滿足公屋需求而同時壓抑私樓樓價。補地價爭拗的問題重要,因為隨著政府土地儲備下降,被詬病多年的高地價政策,下一個主要戰場正正就是過高的補地價標準。不要告訴我隨時可長達十年八載的補地價爭拗,對土地供應沒有影響。亦因為補地價標準是負責土地規劃,但又最怕被指利益輸送的政府所定的,想加快土地供應,就要打倒規劃霸權之下的高補地價政策!

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幾項加快土地供應的新措施,包括釋放新界祖堂地、進一步檢視「綠化地帶」,和延伸補地價標準化至新界土地。都是值得推行的新措施,有關祖堂地和綠化地帶的新措施,留待更多資料公布後才能好好討論,這裡溫馨提示政府除了檢討更要盡快制訂具體建議。至於補地價標準的新措施,具體的做法已有工廈重建補地價的先例可循,因此目標是明年首季推出。

有報道指,這新措施將令恒基地產(012)、新世界發展(017)等發展商受惠。其實,恒地和新鴻基地產(016)一直是四大發展商當中持有農地儲備最多的兩大,而新世界在新界北農地儲備的比例亦不低。然而,今時今日,只著重發展商受惠的報道不但經濟不正確,亦可能已有點政治不正確。標準金額補地價,目的是加快土地供應。最新的政治環境下,公務員不應再怕被指利益輸送,更不應再「賴」發展商囤地。加快土地供應,受惠的最終是居住在香港的香港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