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10 05:00:00

戰略性儲糧和買盈富基金

分享:
當發生災禍時,市面或會極速出現斷糧的情況。(資料圖片)

當發生災禍時,市面或會極速出現斷糧的情況。(資料圖片)

我在《周顯發達指南》講過,發生大災禍時,斷糧的速度快得難以想像,例如1983年的港元匯率危機,當電視新聞報道時,超市已斷糧了。因此,家裡必須有半年以上的「戰略性糧食儲備」,以保安全。

去年9月13日,我在《在大停電時 行動支付失效了》一文中,再講過「戰略性糧食儲備」的重要性,並且引用了2011年的盲搶鹽事件,鹽的賣光速度也遠快於消息的傳播。
 

我相信,現在讀者們應已明白我的洞見。其實,只要肯讀歷史,不難讀出這些先見之明,只可惜,在香港,大部分人都不明白讀歷史的重要性,以為歷史沒用,其實,讀歷史、哲學才最聰明,至於環球商業、工商管理、新聞等等熱門科目,理論層次太低,有如中學課本,令人愈讀愈蠢。

又要岔開一句,在香港,中史又比西史的訓練更佳,皆因中史課程比較深入,有更多模式可供借鑑。當然,如果西史讀得好,讀得深入,效用比讀中史更佳,但香港西史課程有太多的「中學雞」內容,原始史料比較少,因此效力也不大。

除了儲糧之外,還有甚麼避險方法呢?

如果你有錢,不難得到外國護照或居留權,根本不用畏懼,因為隨時一走了之,在外地過好生活。這正如有錢人就算斷水斷糧,也不用去超市搶購,只要去外國暫避風頭,我的不少富豪朋友,現時都已跑到了外國,度假享受去了。

所以,避險方案還是要針對平民老百姓。
 

有人認為,把現金從戶口提出來,但這帶來不方便,尤其是,電子支付流行的今天,提存現金極為麻煩。有人說,要把港元轉為外幣,但這其實要在外國做才有效,皆因聯匯脫鈎,必然也令在港的外幣強制兌換回港元,但在一般市民而言,到外國開戶口的交易成本和維持成本太高,划不來。

我的看法是,買入「盈富基金」(2800),也不失為避險方法。當年津巴布韋幣貶值至零時,但對比股市,反而略有進帳,由此可以見得,股市可以有效避過貨幣風險。但當然,不是在今日去買,而是局勢再變下去,股市跌至兩萬點樓下,才可考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