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22 04:30:00
日報

拜登對華立場強硬?

分享:

拜登正式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甫上任即簽署至少15項行政命令,包括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巴黎協定及終止美墨邊境圍牆資金等。事實上,金融市場在去年11月總統大選之後,已預期中美關係不會進一步惡化,加上憧憬美國再推出巨額刺激經濟措施,美股三大指數升勢停不了。

未來環球股市走向未明,但肯定中美關係對於金融市場牽一髮動全身。特朗普年代提出「美國優先」政策,並且對內地科技企業窮追猛打;拜登在上任前曾經表示不會取消針對內地的關稅,並且會與盟友共同制衡內地。觀乎其幕僚,如財長耶倫近日的講話,亦不像會對內地放軟手腳。

在特朗普政府卸任後,內地立即宣布制裁蓬佩奧等28位前朝官員,美國國安會則回應指,拜登政府呼籲民主及共和兩黨聯手予以譴責。筆者認為,儘管拜登政府立場看似強硬,但若在對華事務的回應只停留在「譴責」的口舌之爭,沒有實質制裁行動,兩國關係應該不會進一步惡化。此外,相信拜登亦會好好利用前朝政府遺留下來的制裁措施,例如高關稅,與內地討價還價。「聽其言、觀其行」,放諸四海也是至理名言,拜登的對華政策仍有待觀察。大家還記得特朗普在上任之初,曾經稱讚習主席是他的好朋友嗎?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