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17 04:30:00
日報

政府應阻止滙控停派息?

分享:
滙控早前宣布取消去年第四季股息,及今年暫停派息。(資料圖片)

滙控早前宣布取消去年第四季股息,及今年暫停派息。(資料圖片)

滙豐控股(005)早前宣布,取消去年度的第四季股息,而且表明今年將停止派息。消息一出,管理層被怒轟罔顧股東利益。其實又難怪股東那麼憤怒,因股份早已除淨,不單差不多到口的肥豬肉被拿走,而且股價暴跌,財息兼失不激動才怪。

有人提議香港金管局以至香港政府應出手阻止,並且以撤銷滙豐銀行發鈔銀行地位作談判籌碼。這樣的餿主意其實等於推滙控去死,因為滙控不是沒有能力派息,而是英國監管當局不准許,而且態度強硬。

根據英國銀行監管機構審慎監管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PRA)於今年3月31日向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發出的信函,當中就語帶恐嚇說「The PRA stands ready to consider use of our supervisory powers should your group not agree to take such action」。句子中的action就是指停止派發股息。

就此事金管局表示,香港銀行資本充足遠高於要求,因此該局不認為有此需要,但卻沒有任何實際行動去「撥亂反正」。為甚麼?因為銀行暫停派息和回購股份本身是好事,可以鞏固資本壯大緩衝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最怕是金管局強出頭為派息背書,萬一不幸有銀行真的因資本不足而出問題,到時就無端背上黑鍋。始終未來經濟情況將有多壞實在難料,銀行面對的壞帳風險將會增加,金管局不出手絕對正確。

要求銀行暫停派息和回購,其實最先由歐洲央行提出,並要求實施至今年10月。英國剛剛脫歐,英國銀行當然不必跟從。不過,相信英國監管當局也認為有此需要,而且更進一步要求措施於今年全年執行,由此也反映英國經濟有多嚴峻。

有朋友問審慎監管局是甚麼?顧名思義,就是執行審慎監管規則的機構,目前隸屬於英倫銀行,負責對在英逾1,500間金融機構和保險公司進行微觀審慎監管。該些規則主要要求金融機構維持足夠的資本和適當的風險控制。此外,規例也授權監管當局對金融機構實施密切的監督,全面了解其經營活動之餘,更可在問題發生前介入。

同屬英倫銀行的另一監管機構是金融政策委員會(Financial Policy Committee,FPC),主要負責宏觀審慎監管,即系統風險。英倫銀行的網頁就用了jigsaw puzzle來形容兩者的分工。PRA負責監管每一塊puzzles,確保他們各安其分。FPC則負責監管整個拼圖。綜合而言,審慎監管就是防範風險於未然,香港這方面的工作由金管局負責。

最後一提,為平息股東怒憤,滙控何不將現金股息改為以股代息?反正發出的都是新股,純粹塘水滾塘魚,但股東手上的股票好像多了,至少心理上獲得安慰。況且,此舉既不影響現金流也不削弱資本,符合審慎監管局的原意,滙控不妨再考慮看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