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23 04:30:00
日報

政治歸政治,XX歸XX

分享:

每當有人不想某些社會上的界別太「政治化」時都愛說「讓政治歸政治,XX歸XX」。在香港, 每當有官員和建制支持者以「畫地為牢」或「沒有效率」來反對黃色經濟圈,其實他們就是間接地說「讓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在台灣,韓國瑜在回應網紅「波特王」與蔡英文合作拍片後被內地合作單位「割席」一事時,同樣以「讓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作出正面回應。 

阿仙奴球星奧斯爾遭內地杯葛。(資料圖片)

阿仙奴球星奧斯爾遭內地杯葛。(資料圖片)


除經濟外,很多人不想體育界太過「政治化」。無論在香港還是外地,近年中港足球大戰的球迷都會在未進場前就被沒收橫額;多年前,時任台灣的馬英九總統亦說過「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他更加是「身體力行」令當時在台灣舉行的體育賽事,連自己的國旗都不能出現。 


其實古今中外,「讓政治歸政治,XX歸XX」從來就不是那麼一回事。首先,政治和體育一直存在著千絲萬縷關係。某程度上,政治和體育都是零和遊戲,不是你贏就是我輸,不少人在政治有分歧時把感情投放在體育比賽上不難理解。在足球球場上,代表中央政府的皇馬與代表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的巴塞在比賽時往往打到得飛沙走石,香港代表隊出賽(尤其是對中國隊)入座率比港超聯要高出不知好幾倍,不少國家把大量資源花費在奧運會的準備上不會只是希望國民能夠「強身健體」吧。 


政治和經濟的關係亦是密不可分。經濟杯葛就是以經濟手段達到政治目的,1955年開始的聯合抵制蒙哥馬利公車運動(Montgomery Bus Boycott)就是其後黑人平權運動的開端;有時為某特定產品付額外費用可以是「品味歧視」的體現,很多人買「公平咖啡」然後再打卡上網某程度上都是為了顯視自己口味高人一等。當然,很多時杯葛是政治打壓還是「品味歧視」不一定分得清楚:你認為港台不聽話藝人在內地被封殺是因為內地政府要維護國家尊嚴還是民眾口味「與別不同」﹖你又認為「和理消」黃色經濟圈的形成,是抗爭者要令商店由藍轉黃還是食客都認為「食物一藍,味道便鹹」﹖ 

Ad Block


NBA火箭隊經理或英超阿仙奴球星奧斯爾因其言論而遭受杯葛,這是否「讓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波特王」撩總統而被內地合作單位「割席」,這又是否「讓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孫中山說過:「政治就是眾人之事。」既是眾人之事,所謂的「讓政治歸政治,XX歸XX」其實都不是政治,只是口號而已。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