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6 04:30:00
日報

政經舉步再維艱 港股視線要轉彎

分享:
中概股受美國抑制下加速來港意欲,京東傳下月來港上市。     (資料圖片)

中概股受美國抑制下加速來港意欲,京東傳下月來港上市。 (資料圖片)

港股受國安法出台消息打擊,上周五單日大跌逾千點,創下了2015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市值一日蒸發了近2萬億元,人心之惶惶不安,超過了上年反送中和今年的新冠肺炎。內資會否抄底?外資又有何動向?應否先沽為妙?還是人棄我取?

港股面對政治市並不陌生,起碼基本分析和技術走勢仍可用,只是政治風險對應整體大市估值的高低有可圈可點的空間。老老實實,比較起來,政策市的結果更難料,如中美貿戰,兩國你一言我一語,市場動輒忽上忽落難以捉摸。而今次國安法大局既定,分別只是國安法下,市場覺得港股平均市盈率應是5倍、10倍、20倍還是其他倍數。

政治市惟有順受,政策市就要策略應對。同一道理,要國安法演繹成政策市,有兩大關鍵,其一是美國對策潛在的可能性,其二是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存在感。美國對香港政策的改變,主要在於香港關係法,由去年開始美國總統特朗普已不斷重複要取消,今次他的「強烈反應」會包括甚麼實在難以估計。現實一點,還是看國際評級機構會不會再downgrade香港評級,繼續忽略特朗普說辭。

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人說已經是可有可無,因為中概股在港股的地位只有增不會減,國不國際已無關痛癢。此言差矣,中概股到美國或香港這類國際金融中心上市,贏的是商譽和信譽,非上海這類封閉市場可比擬,如果香港由國際變地區,縱使塘水滾塘魚的塘水依舊盤大水多,但檔次確實是低了一級。

至於資金撤離,一段時間內相信只是虛驚,資金本性離不開賺快錢,只要聯繫匯率堅定不改,賺中國錢這一點,香港市場暫時難以被取替,當風雨稍歇,資金很快會失憶。

港股現在需要的是一個轉移視線的契機,兩會行情無甚了了,可炒作題目乏善足陳,本來期待可帶起內地A股和港股行情,現在確實是有點失落。但幸好是此消彼長,美國抑制美股中概股,一個順水推舟就加速中概股來港的意欲,京東上市在即,網易也隨之而來,過去多年經驗,當有熱炒新股上市,人人頭昏腦漲去想如何認購,孖展利息哪裡最低,抽中應如何步署,上板第一日應不應高追。面對一連串的問題,國安法?好快就忘記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