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18 04:30:00
日報

數據中心有價有市

分享:
科技園以貼近成本價,批出將軍澳工業邨(圖)地皮予數據中心營運商。   (資料圖片)

科技園以貼近成本價,批出將軍澳工業邨(圖)地皮予數據中心營運商。 (資料圖片)

隨著雲計算服務、電子商貿、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和物聯網等技術迅速發展,發展高端數據中心和高端製造業,已成為香港經濟增長新動力。從近年市場對數據中心需求大增,帶動工業用地有價有市,亦充分引證香港在資訊科技發展的積極投入。

早前政府推出一幅粉嶺工業用地獲8家財團爭相入標競逐,最終由新加坡淡馬錫旗下豐樹產業以8.12億元投得,折合每方呎樓面呎價為3,750元,打破新界北區工業用地最高呎價,成為新界北區工業地王。涉及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216,787方呎,預計於2023年竣工,成為該集團首個設於香港的數據中心。新加坡企業向來鳳凰無寶不落,肯以高價投地,足以反映外資對香港數據中心前景樂觀。

擁有最靈敏嗅覺者又豈止外資,連國家隊中國移動(941)去年更破紀錄以呎價約6,000元投得火炭工業地以發展數據中心,較市場預期估值高出五成,將作拓展5G通訊。

早於千禧年已獨具先見之明、早著先鞭開展數據中心業務的新意網(1686),雖然在數據中心市場擁有領導地位,早已洞察未來商業及消費者行為轉變帶動網絡連接需求持續增長的勢頭,於2018年已斥54億元投得將軍澳地皮,當時每方呎樓面地價達4,500元。多間機構斥資在港覓地發展數據中心,反映相關業務前景有價有市,是兵家必爭之地。

Ad Block

在正常的商業社會及自由市場機制下,私人企業本來就是最深明緊貼市場發展大趨勢尋覓商機之道的一群。當然,香港政府於殖民地年代從上世紀七十年代工業起飛至回歸祖國以來,對經濟轉型的協助與配合亦不遺餘力。成立於2001年的香港科技園公司(HKSTP),前身為1977年成立的香港工業邨公司,一直以來工業邨公司都是以完整的基建、接近成本的租金及特長年期的租約,為製造業引進新技術,改良生產工序,隨著香港製造業式微、經濟加快轉型,港府在工業發展方向亦與時並進,向加快引進高新科技產業傾斜,香港科技園的成立,正好配合這個大趨勢。

Ad Block

HKSTP的主要服務,是用一站協作式支援「以科技為本」的公司和活動。現時,該公司管理自行興建的香港科學園,以及之前由其他公司管理的香港科技中心(即現時創新中心) 、三個工業邨和佔地87公頃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新中心主要為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創科企業,提供服務和支援措施的創業培育計劃。

科技園一直以貼近成本價、每方呎平均數百元低價,批出將軍澳工業邨地皮予數據中心營運商,以支持科企營運發展,讓企業不用擔心捱貴租,能夠騰出資源拓展業務,本質上很值得支持和鼓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