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9 04:30:00
日報

數據冠絕全球 經濟穩如泰斗

分享:
內地去年全年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3%。       (中新社)

內地去年全年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3%。 (中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內地去年全年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3%。去年四個季度分別是第一季度下降6.8%,第二季度增長3.2%,第三季度增長4.9%,第四季度增長6.5%。

2000年,內地經濟總量剛邁上10萬億元人民幣的台階,2012年突破了50萬億元人民幣,2020年又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20年內,經濟規模擴大了10倍。毋須統計比較,都知去年和過去20年,內地是全球經濟體系內的增長第一。而以此生產總值計算,內地GDP已佔全球達17%左右,如果最近簽的中歐投資協議和RCEP不是紙上談兵,可想像體量之大,誰與爭鋒。

數據一出,統計局就順勢表列了內地20年來的科技和貿易成就,其中首15年多數是論述世界工廠的成功,最近的5年則是科技的發展。嫦娥五號登月並採樣返回,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成功發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載人潛水艇奮鬥號下潛突破萬米,量子電腦「九章」成功研製,5G終端連接數已超過2億,居世界第一。正所謂「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20年間上天下海樣樣皆能,成就非凡。

惟數據背後,有三點卻是稍有背馳。其一是外匯儲備和貿易順差,去年內地貿易順差5,320億美元,以美元計是歷史第二高,以人民幣計則是最高紀錄。而去年外匯儲備則只增加了約1,000億美元。無視貿易帳和資本帳的逐年增加,外儲依然是以3萬億美元作底線,慢慢上升到3.2萬億美元。

其二是內地A股,上證綜合指數在2000年時是1,800點,20年過去升了一倍,比GDP的10倍增幅差距甚遠。是A股和經濟脫了鈎,還是A股即將回補過去20年超大周期落後,不知道。

多得評論最近說A股有加快機構化的契機,股市將近來彎道超車的壯舉。不過,觀察所得,有些新晉機構投資者,都只是有錢的大散戶,又或是很多小散戶把資金託管到另一散戶打理,心態上仍是散戶主宰大市。

其三是綜合經濟實力是顯著提升了,中等收入群體也是世界最大的,但人均GDP仍低於世界平均,與主要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有人說這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必經特點,惟20年過去也基本沒變,煩請經濟學家解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