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18 04:30:00
日報

日本奧運村苦主的啟示

分享:

如果有關注日本樓市的朋友,記不記得2019年下旬有東京奧運村公寓項目在香港搞過講座賣過下?頂著奧運光環,不止中港台投資者,在國內都十分矚目,這個位於中央區晴海的物業,除了由日本地產龍頭三井住友牽頭開發,還有政府出資五億美元資助,之後再以約3,870萬美元租一年給過萬名選手居住,住完再翻新交樓,最快2023年入伙。總括來說sell奧運、sell無敵海景、sell近銀座、sell價錢平,當時項目中層900呎單位大概5,000萬日圓起,而東京中心地段同樣新樓平均售價為9,000萬日圓。最後的確sell到很多人,據知開賣不夠一年已售出九成單位有多。

不過「平」,梗有原因,最大問題是「隔涉」,話就話在中央區,但屬於邊皮位置,2000年之前此處為軌道交通的空白地帶,沒有任何鐵路服務,可以話在日本人眼中完全沒有位置。現在該項目最近有個大江戶線勝鬨站,但都要行成20分鐘,當地業界人士表示若然奧運最終搞不成,此區樓價將會下降,因為會被當地人認為是「不吉利的公寓」,可能很多人會撻訂。受疫情影響,去年3月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曾提出了將選手村化身「港版駿洋邨」作為臨時隔離之用,有日媒估計是開發商強烈反對才不了了之,不過他們現在又要面臨另一個大問題,就是有二十多個業主因入住日期推遲了一年而要求賠償,三井不動產表示,由於延誤,買家可以取消合同,不過暫時看來那班業主不是不要貨,只是想要補償金多,所以雙方進入了膠著狀態。

我幾時都話買日本樓要識揀,不要銷售話市中心就信,或者銀碼細就買,銀座是值錢,但不代表三、四公里以外地區都有升值潛力。若然2019年中買入東京都心五區正常近車站商場治安好的二手公寓,一般都有5%升幅,不用等四、五年唔知咩世界,而且日本新樓開價攞得盡,上望空間有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