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6-24 06:00:00

有花堪折直須折

分享:

接近本月底,較多訪問的重點,是下半年股市走勢的預測及部署。老實說答得實在很辛苦,以今時今日環境,半年時間等同天荒地老,根本無可能預測,而實際上亦不重要。譬如說把握到上星期的反攻,收穫已經甚豐,完全沒有必要睇得遠。

美國總統選情,是大市下半年風險之一。(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選情,是大市下半年風險之一。(資料圖片)

勉強作答,恒生指數應該仍然會在大型上落市之中,繼續在上半年建立的範圍內忽上忽落。如果睇錯最終出現突破,會是向上的機會較大。不過就要中國人轉性,忽然覺得股票信得過,可以作為長期資產配置的重心之一,這個可能性看來並不高。所以最好保持平常心,勁升或者急跌期間,都不宜被市況牽動情緒,跟車太貼。


至於最大的風險,除了中美貿易談判之外,還有美國總統的選情。一個極左的民主黨總統當選,會是股市的最大惡夢。萬一出現這樣一個候選人,又領先民調的話,屆時股市可能有甚大壓力。現時看來完全不似,但四年之前,在這個階段的特朗普何嘗不是被看低幾線,所以不宜忽略這個風險,在未來半年要多加關注。


與其先天下之憂而憂,不如有花堪折直須折,趁今次炒減息預期的升浪,盡最大努力去爭取回報,打好基礎。否則好日子一去不返,到時只會長期陷於苦戰,寸步難行。其實再炒減息,已經愈來愈牽強,所以那些周期股受惠根本有限。多得科技高速躍進,與及生意愈來愈歸邊,一路提供炒作題材,才可以由少數強股撐起指數。


低息環境的好處,是推動較多人的投資意欲。持有現金坐以待斃,放手一搏尚有一線生機,所以股市這一段有爆發力。可是利率只是影響經濟其中一個因素,萬一其他條件所限,公司盈利質素未必可以改善,股價隨時無以為繼。而息口愈低,央行就愈少空間,終極狀況可以是像日本般一沉不起。


今次做長期好友沒有把握,更加要趁未爆煲之前盡力發揮,一於見步行步。樂觀地順勢而行,最好結局是萬一泡沫再現,就會又一次大勝而回。即使有利淡因素潛伏,未曾發酵之前,就不用太過在意想得太多。逼自己睇得太遠,通常都只會是有害無益。

Ad Block


作者為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逢周一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