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10 04:30:00
日報

林鄭是台灣年金改革之母

分享:

明天是台灣大選之日,如無意外蔡英文應該可以成功連任。回想一年多前,蔡英文的民望不到三分之一,而韓國瑜則是如日方中,雖然說政治一日都嫌長,但又有誰會想到民意會在一年內這樣逆轉?難怪大家都說林鄭是「台獨」之母。 

蔡英文上任後開始年金改革,結果引致退休軍公教團體多次遊行反對。(資料圖片)

蔡英文上任後開始年金改革,結果引致退休軍公教團體多次遊行反對。(資料圖片)


其實,蔡英文的民望自上台以來就一直往下跌,沒有所謂的蜜月期,其中一個原因是她提出的年金改革。年金改革不是她先提出的。前總統馬英九在2012年就曾說過:「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不過,退休軍公教團體都是藍營的傳統票源,馬前總統當天沒有推行改革,現在是否後悔就不得而知了。


蔡英文卻是言出必行,2016年上任後僅半年,年金改革委員會就已開過20場會議,結果當然是引致退休軍公教團體的多次遊行反對。我的一位台灣朋友說:「被改革的是社會上不到10%的人口。但聲量大。改革造就一批極度痛恨蔡英文的人。這個仇恨的能量擴散之後,大概形成對其不滿的五成。」 


因收成期被打亂而痛恨蔡英文我是理解的,不過,這不表示台灣的年金制度不用改革。正如其他歐洲等地的pay-as-you-go年金制度一樣,當老年人比率不斷上升時,整個制度都會出現入不敷支的困局。根據統計,軍人、公務人員、公立學校教師(軍公教)這幾大退休基金現時都已入不敷出,在不久將來更將陸續面臨破產危機。幾十萬軍公教人員的權益都會受到影響,是以社會上一直存在年金改革的呼聲。 


早幾日跟另一位在台灣的大學任教的朋友敍舊,他告訴我台灣的大學因為薪水太低,一直以來都很難招到有實力的學者。不過,台灣的退休金制度卻十分吸引:一位在台大退休的教授,每月可以領大約8萬元新台幣(約2萬港元)的退休金,是當地大學生剛畢業平均薪水的兩倍有多,比當地剛畢業的博士生平均薪水還要高!我就聽過有台灣某機構,在招募海外學者時告訴面試者要「將畫面拉闊一點」,不要太著眼於當前的薪水,要放眼於高人一等的退休收入。 

Ad Block


換另一個角度看,政府財政始終有限,如果蔡英文能乘著反送中的助勢成功改革年金制度,有可能令大學教授的薪水有上升的空間,從而提升台灣各大學的競爭力。台灣朋友更打趣說道:「趁林鄭還沒下台,台灣應該進階推勞保改革。」如果真的承他貴言,說不定林鄭可能成為台灣經濟改革之母。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