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13 04:30:00
日報

極端天氣老是常出現

分享:

最近報章頭版,除東京奧運及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外,還有世界各地出現的極端天氣。德國及內地水災不在話下,早前北美洲經歷超級熱浪,美國度過127年來最熱的6月,加拿大卑詩省更錄得49.6度的破紀錄高溫。而意大利西西里島兩日前亦錄得48.8度,相信是歐洲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氣溫。日前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報告,警告在未來十多年,會出現愈來愈多極端熱浪、乾旱和洪水等災害。聯合國負責人表示,這份研究報告「對人類是一個紅色警報」。與此同時,馬爾代夫亦代表近50個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大的國家發出警告,稱它們正被氣候暖化推至「滅絕邊緣」。

儘管各國在2015年簽署「巴黎協定」,目標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相比工業革命前水平的2℃以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1.5℃之內,但IPCC報告指出,未來10年的平均氣溫升幅相當可能突破1.5℃的範圍。面對愈趨惡劣的氣候環境,不少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基金應運而生,它們一般投資潔淨能源及低碳企業等,例如電動汽車、氫能、風力發電和鋰電池公司等,並且剔除化石燃料企業,因為後者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因此,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節能減碳,在財政上投資氣候變化基金,支持低碳企業,也是另類對抗極端天氣的舉措。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