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7-05 05:15:00

樓市騎劫經濟增長

分享:

澳洲央行繼6月減息後,本周二宣布再調降利率0.25厘,至1厘的歷史低位,這是該央行7年來首次連續兩個月減息。

雖然澳洲央行行長Philip Lowe表示,減息的主因是,由於中美貿易爭端令經濟不穩所致,但澳洲的失業率卻在5月份升至5.2%,GDP增長則下跌至不到2%。
 

事實上,澳洲央行減息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地樓市回落。澳洲樓價由2008年一直上升至2017年底,但自2018年開始,澳洲整體的房價水平下跌了5.1%,而最繁榮的房地產市場悉尼,更下挫13.2%。

今年以來,澳洲房價仍未止跌,單季澳洲樓價再跌2.5%。那為甚麼澳洲政府急於刺激樓市?主要是由於澳洲建築業的就業人數,佔總就業人數10%,樓市下滑直接拖累經濟受到影響。

可見除了中國和香港外,過去十年不少地區的經濟亦是依靠樓市支持。如今澳洲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下已開始受到影響,沒法自行控制息口的香港更應小心為上。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