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16 04:30:00
日報

標竿

分享:

低基數效應下,本月公布業績的公司往往錄佳績;在市況不明加上監管陰霾籠罩之際,個別企業或板塊龍頭的盈利增長尤具指標作用,輕則可紓緩、鎮靜,重則足以引路。

港股五不窮、六未絕之後,七月卻翻了個大筋斗,八月過了一半,還是徘徊在26,000點大關,而這關口漸次成形,正是目前恒指的好淡分水線。外電在剛過去的周末,刊發一篇分析文章”China Snags World’s Biggest IPOs While Hong Kong Listings Dry Up”,指近日在內地IPO源源不斷,熱鬧非常;反觀香港,作為全球IPO中心是另一番景象,本月迄今只有一單。

數據顯示,今年迄今內地IPO募資規模已達11年來同期最高水平,而320筆的交易數量也創下紀錄。在此消彼長下,香港這個作為進入內地「窗口」,其地位的獨特性,值得再思;而一連串就科技、教育、食品、醫療健保等方方面面的政策風險,著實也令此間的投資者愈發擔憂。港交所(388)作為內地版的紐約、倫敦乃至法蘭克福的交易所,可以是個選項,但別忘記,上月中公布的浦東27條,當中不少篇幅,正是衝著「金融中心」的標竿作用而來,香港這個經濟城市的功能,不可能永遠不被挑戰,亦不會沒有機會被比下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