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8 04:30:00
日報

死馬當活馬 甩轆冇有怕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之後,美國很多大型企業因為業務停頓、高負債以及現金問題等,而相繼申請破產保護,數目是多不勝數。租車集團Hertz是其中一家上月申請破產保護的公司,本來其實不是甚麼大新聞,但Hertz近日竟然在這段時間計劃跑去發行新股,集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令整個華爾街為之震撼。

租車集團Hertz上月申請破產保護。(資料圖片)

租車集團Hertz上月申請破產保護。(資料圖片)


美國的破產法庭就Hertz發行新股計劃,決定作出批評,涉及近2.5億股。對於在申請破產保護期間發行新股,美國投資界形容是反映市場已進入瘋癲狀況,而公司就解釋希望趁近期市況集資,作為營運資金。 


申請破產保護的公司,卻跑去發股集資,是頗為不尋常。如果聯儲局政策製造了不合理的市場樂觀預期及表現,亦是因為央行的政策,對市場產生的破壞力,比10年前的伯南克年代的量寬更為之嚴重。


調轉問,如果雷曼兄弟是在今天的市場情況才出現問題,才會面臨破產,雷曼其實亦同時有可能申請發行新股,稍為提供高股息,現金流解決就得以成功拖延清盤的命運。


Hertz算是老實,在公開表明新股隨時一文不值之餘,更不諱言發股份目的之一,就是要避過隨時有被除牌的可能。法庭的批准,是否代表Hertz可以成功集資,目前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為一方面,美國證監會是有權否決,另一障礙是來自公司的小股東及市場持份者。


對小股東來說,股價已大幅下跌太多,現在更要被再次因為發行大量股份而被攤薄,而對於市場來說,這違反市場一貫的正常行為,美國有媒體引述一些評論更指,隨時會釀成示威連場。


其實,從另一角度看,Hertz申請破產保護期間發股票,已不是討論重點所在,而是先例一開,後果會如何?


到底是製造更大的市場瘋狂,抑或是開創一個先例,令很多公司都獲得避開破產的機會,但後者的出現,其實是要建基於前者,即是要市場存在不理性。


Hertz的業務模式,及股票價值,可能已經沒有任何貢獻可言,但它們在現今環境卻曲線提供的最大正面作用,是令開始紛亂的市場,開始有一點理性討論,或有一些自我反省,希望愈多有關今日新股發行的批評及聲音,或者可以為中央銀行不負責任的救市行為,提供一些糾正作用吧。    

Ad Block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