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8 04:30:00
日報

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

分享:
比特幣昨日起已成為薩爾瓦多的法定貨幣。 (資料圖片)

比特幣昨日起已成為薩爾瓦多的法定貨幣。 (資料圖片)

派錢不一定受歡迎。這邊廂,香港的老人家因為未能領取消費劵在街外大排長龍,報道所見不少長者都似是欲哭無淚;另一邊廂,中北美洲國家薩爾瓦多,不少民眾對當地政府近日派錢的政策同樣是彈多過讚。
 

我所說的是,從昨日(9月7日)起比特幣已成為薩爾瓦多的法定貨幣,商店必須接受顧客以比特幣付款。為了鼓勵民眾盡快適應使用比特幣,當地政府透過國家的電子錢包,向每名市民派發相等於30美元的比特幣。


然而,在上星期仍然有不少民眾對此項新政策不表認同。根據民調,當地只有約5%的民眾知道比特幣為何物,另外亦有近七成的受訪者反對政府的政策。


雖然如此,但是薩爾瓦多作為第一個通過把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的國家並非不無道理。1976年海耶克在《貨幣的非國家化》(Denationalization of Money)一書中質疑調控貨幣供應的權力,應否集中在政府的官員手上。


一承奧地利學派的精神,海耶克提出貨幣與其他產品一樣,同樣可以受惠於市場競爭:一方面,貨幣供應者之間的競爭可能促進各類交易平台或媒體的技術進步,例如現時市值最高的比特幣和以太幣,都不斷升級去回應市場上用家對加密貨幣在三大貨幣功能和其他環保的種種要求;另一方面,政府亦不再獨享控制貨幣供應的權力,因此不能透過貨幣政策將物價舞高弄低,間接限制了政府的權力。

Ad Block


英語有云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歐美各國以及我們的祖國的中央銀行雖然不是完美,但是它們在調控貨幣的政策上總有個譜,採用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作為法定貨幣的成本對它們來說似乎是太大;相反,對於沒有「自制能力」的國家(如津巴布韋)或早已「自斷雙手」放棄獨立貨幣政策的政府(如薩爾瓦多)來說,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的確有可能利大於弊。


同樣是派錢,香港政府和薩爾瓦多政府同樣是希望市民因此接受電子或比特幣消費。誰的政策會更成功?相信很快便會揭曉。 

Ad Block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