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4-06-27 06:00:00

汝為瘋狂

分享:
市傳iPhone6即將推售。(資料圖片)

市傳iPhone6即將推售。(資料圖片)

「The first rule of Fight Club, no one talks about Fight Club.」電影《搏擊會》(Fight Club)中的第一戒,被喬布斯在2004年研製iPhone時借用並貼在會議室門外,旨在提醒15位參與研製iPhone(唉瘋)的團隊「機不可洩」,可惜最終難逃一劫遇上三星這個「剋星」,展開漫長訴訟戰。

蘋果即將推出iPhone 6,當大家關注是4.7吋還是5.5吋屏幕時,故事背後還牽涉到富智康(2038)等股份以及台灣整體經濟。

蘋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時,依賴韓國三星提供處理器、屏幕等組件,秘密因而外洩,三星索性在2010年時根據一份132頁的iPhone產品調研報告大炒特炒,成就今天的Galaxy王朝,亦成為蘋果三星持續3年、涉資10億美元的專利訴訟源頭。不過,蘋果忍夠了。

為了減低對三星的依賴,蘋果在研製iPhone 6時開始分散採購,包括與台積電訂購微處理器(A8芯片)合約,包括盛傳與日本Japan Display、Sharp等公司訂購玻璃屏幕(這個亦是有指iPhone 6將大幅加價的主要原因)。究竟一台iPhone 6造成的破壞與貢獻有多誇張?

蘋果減少依賴三星改投台積電、鴻海,後遺症或反映在今天公布的南韓工業產值指數上。台灣3月、4月及5月的工業產值指數分別按年上升3.2%、5.29%及5.2%,而南韓3月及4月的工業產值則只增加2.6%及2.4%,假如今天公布的數據表現欠佳的話,將進一步打擊韓圜以及南韓指數表現。

Ad Block

改朝換代的印度股市,以及工業出口表現理想的台灣股市,成為基金大戶的至愛,兩指數均跑贏區內其他新興市場。以台灣加權平均指數計算,今年迄今累積上升逾7%,相反南韓股市則只上升2%。

台灣整體股市及經濟受惠,蘋果iPhone亦是個別股份的衣食父母,大家不妨同時留意近期強勢畢露的富智康、瑞聲科技(2018)及美國上市的台積電(TMS),iPhone 6面世那日,基金才會趁好消息出貨。

最後提提,《搏擊會》改編自Chuck Palahniuk於1996年的同名小說,筆者印象深刻的不是諸多戒律亦不是清一色skin head,而是反資本反建制反對毫無人生目標盲目苟活的理念:「Without pain, without sacrifice, we could have nothing.」

Ad Block

《Vanityfair》一篇有關「唉瘋」的長文,值得向大家推薦:http://www.vanityfair.com/business/2014/06/apple-samsung-smartphone-patent-war.print

DBC數碼電台財經台副總監,與其濫用資深傳媒人,叫財經記者就夠。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