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4-09 06:00:00

洗濕個頭搞創科

分享: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稱,先投放200億元發展河套區。(資料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稱,先投放200億元發展河套區。(資料圖片)

不要誤會,作為一個研究創科的經濟學者,我深明一個地方的經濟增長的很大部分源自創科,所以我是十分支持創科的。問題是,創科應否由政府主導?即使由政府主導,應該如何主導?
 

一個看法認為,政府應做好與創科有關的基建,以便吸引外國的創科企業來港投資。先不論數碼港和科學園「驕人」創科成績的前車之鑑,小人之心的我,一看到基建投資便想到三跑的1,400億元、港珠澳的1,200億元和高鐵的844億元等等。

除了超支連連之外,最近幾單有關「人工島防波堤」和「高鐵出軌」的新聞,亦令人懷疑這些基建在興建時的質素問題。

這些超支和基建質素問題,是因為大量基建同時進行令需求增加,導致成本大幅上漲?還是因為在招標及興建的過程中缺乏競爭?兩者皆有可能吧。

一方面建築工人的成本在近年的確是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大家對建制派議員在討論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超支撥款時,雖然口頭上質疑有關工程是「無底深潭」,但因為已花了許多錢,「洗濕咗個頭」,所以要「繼續行落去」的說法並不陌生吧。

講番創科,財政預算案較多人談及的是財爺(財政司長陳茂波)如何用600億元派糖(退稅退差餉加上「補漏拾遺」)而不全民派錢,反而較少人談及的是,財爺同樣用500億元投資創科,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

當中,有100億元用於創新及科技基金、100億元用於各類「平台」支持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有100億元用於支援科技園,而500億元中的40%(即200億元)將用於發展河套區港深創科及科技園。

政府已表明,河套區的創科園規模甚大,200億元的資金只是整個項目的「第一期」,政府會在有關規劃研究完成後,適時增撥資源。

看到這裡,你可能發覺「水浸」的政府又已開了花灑準備洗頭。經濟101說,成本永遠是向前看,但觀乎各高官和立法會議員的經濟學常識,到時河套區的基建超支時,他們相信亦只會以「頭已經洗濕,budget不能cut」的邏輯來為政府的「創科政策」護航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