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6 04:30:00
日報

深圳是內地政權的親生仔

分享:
深圳將是大灣區的龍頭,圖為深圳福田站。 (資料圖片)

深圳將是大灣區的龍頭,圖為深圳福田站。 (資料圖片)

昨天說到深圳和香港的分別定位,深圳肯定是大灣區的龍頭,而這並不是因為「香港不乖」,因而被剝奪了位置,實質上,這是中央政府一直以來的大計劃,遲早會實行,只是視乎時機何時成熟而已。那些視香港為中心、以香港為本位的評論員的分析,實在是目光如豆,見木不見林。

「林」的本質,在於深圳這城市的定位,在中央政府的心目中、在內地共產黨的心目中、在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承繼人的心目中,有著不可代替的深層意義,別說是香港比不上,就是北京、上海也比不上,因此,每位國家領導人對於深圳,都是無比的重視。

當初內地改革開放,有幾個經濟特區:深圳、廈門、珠海、汕頭,但真正稱得上大成功的,只有深圳,而且,深圳是從無到有,短短40年間,今天成為了1,300萬人口的國際級大城市,在人類有史以來,從來沒有過一個城市「製造」出來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也到達如此繁榮的地步。

換言之,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製造出來的奇蹟,也成為了它的「樣板房」,因而必須予以最大程度的重視。

你可能會說,北京、上海、廣州的繁榮程度,可不比深圳差上多少呀。但別忘記,北京的繁榮,是明朝和清朝兩代建設的功榮,上海在清朝晚期開埠,最大繁榮是在民國時期,代表了民國,至於廣州,二千年來,一向就是繁榮的城市,西方人進入內地的第一站,十三行的所在。    

換言之,只有深圳,才是內地共產黨政權的「親生仔」,皆因是它一手一腳打造出來,最能代表它。它不疼它,不把它培養成為未來內地最大的城市,怎對得住自己?

再說,不算香港,就是在北京、在上海、在廣州,排外主義都很重,都有「本土」的意識存在,只歡迎菁英進入來,只有在深圳,任由全國的各式人才走進來,不管菁英也好、流氓也好,按腳的也好,保安的也好,各式和各樣的人,合力打造出一個大雜燴,但偏生又那麼的繁榮。它不止代表了大灣區,也是代表了全國,它不止代表菁英,也代表了群眾,也即是說,它是內地的代表,不選它來作為未來內地的重心,還有哪個城市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