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3-06 04:30:00
日報

減息是否能拯救實體經濟?

分享:

一向對美國經濟前景審慎樂觀的聯儲局,為了遏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對經濟影響,在星期二宣布減息半厘,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單次減息,以及首次緊急減息。不過,消息一出,美股只上升了約15分鐘,投資者便拋售股票,轉投美債,令債券收益率跌至新低,但美股卻在星期三因拜登民主黨初選告捷反彈,相信投資者仍在分析未來經濟及企業所面臨的挑戰。

這次新冠肺炎影響全球供應鏈,消費者信心受挫,而且現時利率已接近歷史低位,令聯儲局的減息效果大減。如果疫情短期內未能受控,失業率將大幅上升,再高的流動性或已無助企業盈利穩定增長。現時聯儲局手上可以刺激經濟的工具已所剩無幾,相信利率將降至零,再重新啟動量化寬鬆政策,最後或會再刺激資產價格向上。但值得投資者思考的是,這種糖衣毒藥的藥效還可以維持多久?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