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20 05:15:00

減息真能刺激經濟?

分享:

環球央行瘋狂放水!除了早前歐洲央行宣布自2016年以來的首次降息及重啟量化寬鬆(QE)外,美國聯儲局亦於本周三宣布減息0.25厘,並表示減息目的,是為了提供保險以防範風險,緩和全球經濟增長疲軟及中美貿易戰緊張局勢的影響。
 

其實美國近期的經濟數據亦算偏強,通脹達2%,失業率更是40年來新低。現在美國聯儲局在經濟情況穩定下,減息根本不能抵銷貿易緊張的影響。


實施負利率的歐洲央行,過去數年的經濟未見改善,亦反映量化寬鬆不可能是解決經濟問題的工具。現時貨幣政策的邊際效應一次比一次弱,變相鼓勵人們盲目借貸,令全球的借貸質素轉壞,刺激資產泡沫,下一次的金融風暴破壞力或許會比2008年的更大。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