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4 04:30:00
日報

港元和美元脫鈎不可行

分享:
有些人認為港元應和美元脫鈎,以免被美元拖累。    (資料圖片)

有些人認為港元應和美元脫鈎,以免被美元拖累。 (資料圖片)

由於內地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又搞內循環,是全世界唯一有經濟增長的國家,因此,近月人民幣走勢看俏,一反幾年來的疲態。反之,美國的疫情失控,又大搞派錢,以刺激經濟、維持國民基本生活,因此,美元大跌的客觀因素,已然構成,估計跌勢應在明年出現。

因此,有些人認為,港元應和美元脫鈎,以免被美元拖累。我不同意這看法。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一個地方的貨幣,應反映其經濟因素。現在內地的經濟雖佳,但香港卻是一蹶不振,相比來說,香港的實質經濟應更加接近美國,因此,港元和美元掛鈎,更加適合。

第二是技術性問題:港元和美元掛鈎,理論上,美元下跌不一定會令到港人吃虧。這牽涉到兩個問題:

一,貨幣貶值不一定是壞事,很多國家都利用貨幣貶值的政策,來刺激經濟。一般來說,貨幣貶值對於出口有利,但國民的消費和到外國旅遊,則成本高了,生活質素下降了。表面上,香港是入口多於出口,好像是升值比較有利,但這也代表了資產價格上升,不利金融市場。事實上,近年來,港股下跌的最大單一因素,是人民幣貶值,也即是港元升值。

Ad Block

二,撇除了升值或貶值對於經濟的影響因素,美元貶值,並不代表香港是吃虧了。真正的賺蝕,不在於你和那種貨幣掛鈎,而在於你存有多少該貨幣。簡單點說,你和美元掛鈎,理論上,不一定存有美元,像香港,現時的人民幣資產比重也愈來愈多,也是純理論而言。你可以持有100%的人民幣資產,但同時繼續和美元掛鈎,也是可以的,張五常所說的人民幣和「一籃子商品」掛鈎,但又不存有實物,便是這原理。

但實際上,這行不通,皆因貨幣與某貨幣/商品掛鈎,必須要有實物來作對沖,否則被人挾倉,舞高弄低,會被玩到殘。然而,雖然不可能完全沒有對沖實物,但部分減持,卻是絕對可以。這些年來,金管局增持人民幣資產,便是這原理。

Ad Block

第三,美元是最有效的國際貨幣,買歐元和日圓,比美元更差,買人民幣?香港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創匯,我們不與美元掛鈎,利用價值也就全失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