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9 04:30:00
日報

港區人大政協缺席兩會有何玄機?

分享:
今年兩會政協缺席率較去年高。  (資料圖片)

今年兩會政協缺席率較去年高。 (資料圖片)

兩會前幾天,我無意發現了某位全國政協將會缺席,翌日又看到報道,說「騰訊控股」(700)主席馬化騰也以身體原因請假,但仍會提出7份書面建議。

當時政治敏感的我心裏有點納罕,後來看報道說,一共有三十多位港區人大政協缺席,但我在寫本文前fact check,卻找不到該段新聞。

然而肯定的是,長和系主席李澤鉅因在會議前一周出現咳嗽,更發燒沒有上班,因而缺席兩會。全國政協常務委員、恒基地產(012)主席李家傑早前由深圳到北京出席會議期間,在搬行李時不慎跌傷,腳掌骨折,需要坐輪椅出席會議,但毋須做手術。

至於人大代表,則去年因身體不適告假的工聯會鄭耀棠,今年亦再度缺席,立法會議員、建制派班長廖長江亦稱因事告假,不知是不是為了應付前天審議的《國歌條例草案》。

現時一共有二百多位港區人大政協,其中人大有36位。在以前,港區人大的風紀不佳,常常缺席,被批評過很多次。但近年有點兒雷厲風行,故此出席率也高出了不少。

但就算不管港區,整體來看,去年的政協有22人缺席,今年則有94人缺席,證明了今年的缺席率的確比較高。順帶一提,根據歷年的往績,部分人大政協缺席原因,是因政治或刑事案件被查,因而其肉體無法赴會。但在本屆,這情況明顯並不高於往年,因此這理由應不存在。

Ad Block

很多人評論說,這是由於疫情,人大政協要檢疫和隔離,太過辛苦,尤其是嬌生慣養的富豪政協們,因而選擇了缺席以避辛苦。

但我卻另有想法:由於本屆人大要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政協也要通過支持,相信在這之前,各大人大政協已收到消息。事實上,在兩會之前3天,連我這小卒也收到了信息,温馨提醒我沽股票,這些權貴們沒可能不知此事。

誰都可以猜到,美國政府將會就此事件作出報復,很可能會藉此凍結涉事港人在西方的資產。要知道,許多政協均是有家有業、有財有產之輩,在外國擁有大量資產,他們究竟是不是為了這原因,因而缺席兩會?我不知,誰知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