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2 04:30:00
日報

港股真係好唔靚

分享:
港股撈底務必要避開指數。(資料圖片)

港股撈底務必要避開指數。(資料圖片)

上星期五美股適逢個別股份期貨、期權,以及指數期貨、期權四期結算日子,三大指數都跌得肉酸。事實上,從上周聯儲局FOMC之後,市場對主席鮑威爾那種閃閃縮縮,應鴿不鴿,想鷹又不敢鷹的扭扭擰擰態度,從以往的觀望睇定啲,變成一有風吹草動就大上大落。可預期久經高位徘徊的美股,未來數月都會是急升急跌的格局。

聯儲局預期可能會提早至2023年加息兩次,但以目前通脹形態,加息預期有早冇遲,若PCE通脹數據第三季仍是在4%以上逐步上行,明年初就開始加息並非有違聯儲局的計劃,皆因FOMC字裡行間已布滿日後搬龍門的工具。不過,到加息尚有時間,市場短期最關心的是縮表時間表,最近逆回購操作利率已由零上調到0.5厘,似為收緊行動做好準備。如果縮表與加息你的間距為半年,美股現在就為縮表作準備,其實不算太神經緊張吧。

亞洲股市今個星期一開局就殺跌,尤以日經最傷,據說是因為東京宣布在東京奧運會期間,將取消一切公眾觀賽活動,取消所有設在公共地點的直播點,估算如果東奧要閉門舉行,那麼將會造成2.5萬億日圓的損失。

內地A股方面,表現反為出乎意料,滬深都只是微跌,惟要留意是人民幣兌一美元跌回6.5算重要關口,之前A股升是因為人民幣強勢,但在中國人民銀行苦口婆心下,人民幣升勢驟來驟去,A股要不要跌回起點,值得擔心。

港股撈底務必要避開指數,一是因為難捉摸,造好造淡兩邊都可以殺,值博低過買大細。陰晴難定,現在最好學習一下其中一個投資高境界,就是management by elimination,將板塊個別股份逐一篩選,剩下的才好考慮。有甚麼板塊不能碰,一是資金鏈有緊冇鬆的內房、二是暑假可能成為行業大限的教育股、三是被重提讓利的內銀、四是擔心要幫手負維穩責任的內險。撇除這四類之後,再在新舊經濟股之間游戈,暫時以舊經濟優先,非因舊經濟特別卓越,只是因為息高有一定防守性,而新經濟股因為618網購節表現平平而跌跌不休,暫時只能觀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