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29 04:30:00
日報

滙控應如何解決當前政治危機?

分享:
滙控總部位於英國倫敦。   (資料圖片)

滙控總部位於英國倫敦。 (資料圖片)

上周五,我講了「滙豐控股」(005)所面對的政治困難,今天則講解決方法。


在東方的大部分國家,從中國、日本,到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在政治勢力面前,財閥的權力顯得弱小,是政治大佬說了算,但是,在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由於法制健全和其他的種種原因,政客只是打工仔,權力遠比不上財閥。


英國有貴族,情況雖不如美國之甚,可是,「滙豐控股」作為國家的最大銀行,權傾英國、在大半國世界擁有資產,它的話語權,根本遠高於執政黨,這正如在香港,究竟是林鄭月娥的權力大,還是「長和系」的權力大?李嘉誠用不用對香港政府言聽計從,俯首稱臣?


所以,「滙豐控股」根本有足夠的實力,不聽政府的話,以利益先行,反而,政府應該配合它的最大利益,作出相對的政策調整。換言之,今日「滙豐控股」的管理層連誰是莊、誰是閒也分不清,在考車牌上,叫做「不懂得使用優先權」,一大剔,即肥佬。


如果還嫌不夠力,「滙豐控股」的管理階層主要是蘇格蘭人,它把總部從倫敦搬回格拉斯哥,也是順理成章。在可見的未來,蘇格蘭幾乎是必然再度舉行獨立公投,一旦成功後,到時總部在格拉斯哥的「滙豐控股」應該留在蘇格蘭,還是搬往英格蘭?

Ad Block


簡而言之,保守黨政府應該買怕「滙豐控股」,反而後者應該對保守黨政府趾高氣揚,不用理它。


至於如何面對中國?則大可以把香港和內地業務分拆出去,繼續在香港上市,至於總公司,則留在英國。當然了,在香港上市的部分,肯定要支持《國安法》,以保持發鈔地位,和其他特權。英國總部大可以宣稱香港部分完全自主,與自己無關,以撇清政治責任。


這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把賺錢的香港和內地業務分拆出去,可以釋放股票價值,股東放心,也可提升股票價值。

Ad Block


如果內地再不滿意,則大可以效法當年「太古」(019)之於「國泰航空」(293),增發一些新股,讓內地的國企入股,自己雖是大股東,但並不控有51%的絕對性股權,內地佔了便宜,心裡便會踏實得多。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