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5 07:00:00

漏水問題小貼士

分享:

良好的物業的維修保養,不但可以維持良好的居住環境,亦可保持物業價值。不過購入物業的時候,未必每個業主都會仔細檢查物業狀況,就算檢查過後,也有部分隱藏缺陷,要入住一段時間才能發現。特別是漏水問題,很多時並不能容易檢查出來,不過也可留意以下蛛絲馬跡。

首先漏水問題基本上有三個主要來源:第一個來自供水系統滲漏,例如食水喉或咸水喉爆裂。由於供水系統的喉管均帶有水壓,所以來自這些地方的滲漏,多數會持續性及會出現水珠甚至積水。檢查這方面的漏水亦可簡單測試出來,只要把供水閘掣關掉,然後觀察漏水情況即可。

第二個漏水源頭來自污水或去水問題,例如排污渠爆裂、地台滲水等。由於這類滲漏所涉及來源不一,而且未必持續出現問題,所以亦較難檢查出來。不過,一般污水滲漏會引致天花變色、油漆剝落、地板發黑等現象。如果家居出現這些情況,就需要立刻處理。

第三種漏水源頭來自室外,多數情況會在下雨及颱風出現。最常見的情況有窗邊滲水、外牆滲漏等。如果問題屬於外牆滲漏,很多時需要聯絡業主立案法團或大廈管理公司處理,可惜一些舊樓管理比較參差,有不少例子亦花很長時間才有跟進。

現時政府亦設有專門部門負責處理滲水投訴,如果未能自行處理亦可求助於相關部門。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租務管理部高級經理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