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1 04:30:00
日報

激進、堅定、騎呢現已成為選舉妙藥

分享:

「張亞中」這個名字本來寂寂無名。作為資深國民黨人,2019年,他參加競選總統黨內初選,輸了給韓國瑜,未能獲得提名。2020年,他企圖參加黨主席選舉,但因沒當過中央評議委員或中央委員,資格不合,被拒絕領取表格。

本年2月17日,張亞中終於被增聘為中央評議委員,18日旋即宣布將參選黨主席。

黨主席選舉訂在本月25日,即本周六舉行,本來,大家以為是現任主席江啟臣和原新北市長、曾經參選過總統的朱立倫之爭,誰知在上周四的TVBS民調,張亞中竟然以30.6%的支持度,超越朱立倫的27.5%,成為領先人物,令到整個政壇大跌眼鏡。

張亞中在政壇之中,在國民黨內,是少有的激進統派,主張兩岸統一,2004年,甚至發明了「一中同表」的論述。

2015年,當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作為總統候選人,也是提出「一中同表」,令到國民黨人大驚,認為在政治上這是自尋死路,因而引發「換柱行動」,換上了朱立倫去參選,回到傳統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對決蔡英文,結果朱以31.04%得票率,慘敗給蔡的56.12%,是台灣有民主選舉以來,國民黨史上最弱的一次得票率。

這就回到了一個問題︰為甚麼6年前的「一中同表」引致「換柱」,今日張亞中卻成為新貴呢?

我認為,這是因為今日的政治環境,已和6年前迥異了。

第一是老人政治的興起︰由於新一代太多躺平,投票意欲不高,而且心情變化太大,容易轉軚,反而是老人的立場更為堅定。在國民黨而言,老人黨員的經濟實力更強,因而也有更大的話事權。

第二是在政治上,有時立場究竟站在哪方,不一定是最重要的,反而是意志堅定,更能吸引選民。甚至是騙徒,也要首先騙倒自己,成功的邪教教主往往自己也是狂人。

第三,政治娛樂化的現象,早在幾年前,香港的「國師」陳雲已然使出這一招。9月6日,張亞中率眾到民進黨中央前作法,關刀三度砍向民進黨中央,再獻花、獻果、宣讀疏文,完成「送瘟神」儀式。這些小丑化的行為,以前是毒藥,現在是靈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