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0 04:30:00
日報

為何總覺得朋友炒股比自己利害?

分享:

投資者常有一個感覺,就是身邊朋友炒股都很利害,A朋友上個月賺了一成,B朋友上周賺了兩成,C朋友今早平倉,這轉共獲利三成……不時會有人與你分享他們在缸中成果,但回看自己組合,卻浮浮沉沉,或整年只獲利數萬元。其實這是不折不扣倖存者偏差(Survival-ship bias)。最簡單直接答案是:贏錢才會大肆宣揚,輸錢只會閂埋房門。實際上,據觀察,散戶十個八個輸,那八個輸錢的,你不會知,但那兩個賺錢就會主動跟你說,故那少數暴利現象便被放大。以日常生活例子類比,可能觀眾會常覺得電視、網絡上表演的人都很利害很精彩,幾乎能人所不能,其實亦是相同道理,因為失敗的人不會在媒體中出現。
 

除了倖存者偏差,還涉及利潤計算方法。即使朋友C今早獲利平倉賺了三成,但他沒提及持倉時間,你不知其捱價捱了多少個年頭,若以年回報計,實數隨時遠低於三成。此外,持倉本金也很重要。30萬元賺取三成不難,因小資金投資者會更放心長期持有捱價,「讓子彈飛」,但300萬元資金從單一股票中賺取三成則較少見。所以,投資者不必因為成功例子而感自悲,持續每年10%回報已算不錯。

作者為香港程式交易研究中心聯合創辦人、對沖基金組合經理。www.facebook.com/programtrading.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