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8 04:30:00
日報

為甚麼打復必泰才是愛國愛港?

分享:
復必泰到港後的儲存期只有3至4個月。(資料圖片)

復必泰到港後的儲存期只有3至4個月。(資料圖片)

昨天講到,估計在9月後,林鄭月娥政府對於不打新冠肺炎疫苗者的人身自由將會日漸收緊,不打者將會寸步難行,無法正常生活,其中不少甚至無法正常工作。因此,既然遲早要打,不如早打早享受,皆因在9月前打,還有大把獎品抽,兼且不用付錢,總好過在9月後才打,很可能還要付錢。

然而,在復必泰和科興之間,應該打邊隻呢?

我的勸告是:如果想去外國,那就不用想,肯定要打復必泰,皆因外國接受內地疫苗的日子,遙遙無期,但內地卻接受復必泰,因為這由「復星」代理,總不成「復星」也有問題吧。

現實是,現時內地和西方正在談判,希望西方接受內地疫苗,復必泰作為談判籌碼,必然不可能准許在內地銷售,因此,它只有在香港銷售一途。

更嚴重的是,復必泰的儲存困難,到港後的儲存期只有3至4個月,而且由於要在零下70度的超低温度儲存,成本很高,所以要快速把它們打完,以免浪費。

就我而言,復必泰的最大缺點是,幾乎肯定它比科興疼得多,即時副作用也強得多,往往要休息幾日,方可回復正常。但正如我以「周醫生」的口吻向朋友作出勸告:「在醫生的角度來看,疼痛永遠不是考慮因素。」

Ad Block

至於它的潛在最大缺點,是它是史上第一隻mRNA藥物,由於是新科技,沒有人預測到它的潛在可能性,因此有諾貝爾得獎者走出來,作出「恐嚇」。當然,他的角度是「不知道先假設有」,但也有人會傾向於「不知道先假設沒有」,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有朋友引用最新的傳媒報道,說打第2針復必泰或會引起心肌炎,我的回答是:「會不會引起心肌炎是傳統副作用,是已知風險,發作或死掉,是不好彩。諾貝爾獎得主的憂慮,是mRNA藥物改變了基因,是完全不可知、也不可測,皆因從來沒有以往的數據可資參考,這是完全不同的風險。」

Ad Block

由於內地只打了8億多劑疫苗,科興疫苗的儲存時間有一年之久,因此,香港人盡量打不能儲存的復必泰,把科興留下來,反而是更「愛國愛港」的表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