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03 04:30:00
日報

熱捧與冷淡反應的兩隻新股

分享:
農夫山泉將於下周二上市。(互聯網)

農夫山泉將於下周二上市。(互聯網)

農夫山泉(9633)與百勝中國(9987)前後腳招股上市,兩隻股份均屬傳統經濟股,亦同樣是近期資金追捧的內需股,但兩新股招股反應卻截然不同,農夫山泉吸引大戶、散戶全情投入認購,百勝中國招股反應未能吸引眼球,究竟帶來了甚麼啟示。

在基本面方面,農夫山泉和百勝中國分別以飲料及餐飲業務為主,但農夫山泉是內地著名品牌的包裝飲用水,為集團貢獻六成收入,毛利率62.8%,市佔率達20.9%,其他產品包括果汁、茶飲料及功能飲料。由於近年內地對飲食健康問題相當重視,包裝水需求亦明顯增加,具品牌的包裝水飲用水具有一定的競爭優勢。

百勝中國以經營多品牌餐飲為主,知名品牌包括肯德基、必勝客及小肥羊等,但肯德基佔集團收益達七成,換言之,集團可被視為快餐股,今年上半年肯德基平均客戶單價為43元人民幣 ,第二品牌必勝客的平均客戶單價為108元人民幣,利潤率為17.8%,略高於集團整體平均利潤率16%水平。由於主要收入來源的肯德基業務已相當成熟,未來增長空間料有限。

除了公司業務之外,新股上市亦有其他因素影響市場認購反應,以及上市後股價表現。農夫山泉是直接來港發行不超過3.8億H股上市,但今次上市亦同時進行股份全流通計劃,境內參與股東所持的45.8億股內資股轉為流通H股,因此,股份流通數量遠高於今次招股發行的數目,這點不得不注意,但內資股股東將股份轉為H股後,亦受分階段減持的條例限制,不會一下子大幅增加市場流通量。

百勝中國已在美國上市,在港是作第二上市,在美國上市股份亦可轉為港股,美國早前表示,不符合會計準則的內地企業將於明年底起退市,這或令百勝中國的股東將美國股份轉為港股,令股份供應增加,他們將股份轉為港股後的投資取態亦影響股價表現。百勝中國與美國上市股份股價基本上掛鈎,本周二美股收市58.2美元(約450港元)今次招股上限不高於468元,但上市掛牌能否獲利,很大程度視乎該股上日美股表現,加上美股持續上升一段時間,市場憂慮美股調整亦影響認購反應。

另一方面,新股上市很視乎認購反應及股份分配結果,農夫山泉獲分配比例甚低,對股價有支持作用,百勝中國今次公開發售僅約170多萬股,加上入場費要二萬多元,一般散戶興趣不大,若股份集中在長線投資者手上,對股價亦有穩定作用,但股價始終受美股牽制,股價升幅料有限,農夫山泉股價會有較大升幅,屆時可套利,而其後表現仍視乎估值是否合理。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