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1 04:30:00
日報

燕麥奶製造商Oatly上市

分享:
Oatly預期市值約100億美元。(互聯網)

Oatly預期市值約100億美元。(互聯網)

好友的女兒於本周剛滿18歲。所謂吾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就算不計供書教學,要把孩子養育成人,絕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喜悅與感慨夾雜的心情,相信只有為人父母者才能體會和明白。
 

做生意也一樣,一個品牌由創立至發展到頗具規模,最後還要把股份上市,實在也殊不簡單。最近就有一例,說的是瑞典燕麥奶製造商Oatly(NASDAQ:OTLY)。如無意外,他們的股票已在昨晚正式在市場掛牌,預期市值逾100億(美元,下同)。


等等,燕麥奶只是植物奶的其中一種,而且公司仍未有盈利。反觀同樣製造和售賣植物奶的維他奶國際(345),市值才40億元(約315億港元)左右,Oatly預期市值高出維他奶1.5倍,憑甚麼?瓜瓜初時也這樣想,美股投資者傻的嗎?可是,深入了解過後發覺有其道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Oatly把燕麥奶定位為「牛奶替代品」,並且主攻精品咖啡市場。


例如其中一款叫「咖啡師燕麥奶」的產品,脂肪含量較高,價錢也略貴於普通版,就是專門用於沖煮咖啡的。咖啡連鎖店如星巴克(NASDAQ: SBUX)和Blue Coffee等也有採用。


目前流行的植物奶包括豆奶、杏仁奶、椰奶、核桃奶、開心果奶、燕麥奶等等,但可以配搭咖啡又不影響風味的,燕麥奶公認為最佳選擇。瓜瓜喜歡喝咖啡,但腸胃對牛奶敏感不能多飲,燕麥奶就解決了這個問題。另外,咖啡在歐美是日常飲料,近年又興起素食風潮,加上借助咖啡連鎖店的幫助,Oatly在歐美市場的銷量因而持續上升。

Ad Block


根據招股書披露,2020年的收入升106.5%至4.214億元,當中25%就是來自咖啡店和茶店。另外,71%是通過零售,4%則來自其他渠道。


若以地區劃分,歐非中東的收入最多,於去年有2.68億元,貢獻總收入64%之多。當中的主要市場包括Oatly的老家瑞典、英國和德國。收入增長也不俗,去年升幅有73%,除息稅折舊攤銷前盈利(EBITDA)也增137.8%至3,945.6萬元,是貢獻盈利的唯一來源。


美洲和亞洲的收入增長很可觀,前者升155.6%至9,999.7萬元,佔總收入24%。亞洲則升427%至5,366.4萬元,雖然升幅最高,但收入佔比只有13%。值得留意,美洲和亞洲的業務仍然虧損,前者EBITDA蝕2,511.7萬元,較2019年擴大83.8%。後者則好些,EBITDA僅蝕214.1萬元,較2019年收窄58.9%,離收支平衡不遠。

Ad Block


可是,即使美洲和亞洲業務扭虧,但總部開支高企,2020年的淨支出大概有4,617.3萬元,較2019年升126.5%,蠶食了業務帶來的所有利潤。當中主要包括研發和營銷,2020年兩者升幅分別是58.5%和79.6%。招股書也明言,在可見將來虧損或會持續。


另外,目前Oatly主要靠五個原材料供應商提供燕麥,產地包括瑞典、加拿大、波羅的海沿岸地區、馬來西亞以及芬蘭。個人認為產地分散,有助降低因一地失收帶來的影響。


綜合而言,Oatly今日的成功,有賴市場策略得宜。不過,素食愈見流行,相信將會有更多燕麥奶品牌加入競爭,甚至被其他植物奶取代,投資者需密切注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