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29 04:30:00
日報

獨山縣欠400億元的故事

分享:
「天下第一水司樓」是獨山縣建設之一。(互聯網)

「天下第一水司樓」是獨山縣建設之一。(互聯網)

貴州省的獨山縣成為了中國的知名地方,皆因它以一個小小的只有37萬人口的苗族自治州,年收入是104億元(人民幣,下同),居然傳出有400億元的欠債,因而震驚了整個中國。


400億元的欠債,當然驚人,如果照官方,即是貴州省政府的說法,截至今年6月底,獨山縣政府債務餘額是135.68億元,但這只計算了地方政府的債務,企業債務不算在內。


如果對比一個國家,美國的債務和GDP比例是1.23倍,日本是2倍,法國超過1倍,新加坡也有1.27倍,則獨山縣假如真的是135億元,也不算是太過恐怖,問題在於其政府收入只有10億元,融資成本年息超過了10%,那就差不多是沒救了。


主要的建設包括了有一座可容納10間大學、在校學生10萬人的大學城,以「香港」為名的科學城,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築,總面積6萬方米的水司樓,是號稱「天下第一」的全木質框架榫卯結構建築,盤古莊商旅專案則是110萬方米的大型商旅綜合體,其仿古建築群被稱為「獨山版紫禁城」……


結果當然不是爛尾,就是建成後沒有生意。


我看照片,以貴州省一個小縣城的標準來看,這些大型建築的品味算是很不錯的了,比起許多同級數的大型建設,好看得多。只是從市場的角度看,一個鳥不生蛋的自治縣,對外的交通狀況想來還未成氣候,先來就縣市內作出偌大規模的建設,顯然不可能帶來足夠的人流,來帶動經濟,更遑論還錢和還息了。

Ad Block


這事件令到多名涉事官員下馬受查。不過,獨山縣的大型投資建設工程,並非由這時起,早在2014年,已有報道說,獨山縣耗資22億元,打造出108洞高爾夫球場,破壞了紫林山國家森林公園的2萬餘畝山林,縣委書記潘志立做了檢討。


這種事件也不止發生於獨山縣,同是貴州的三都縣的欠債也有91億元,有趣的是,三都縣書記梁嘉庚原來是潘志立的副手。梁在前年下馬,去年因受賄被判入獄10年。至於整個中國的地方欠債,則早在2010年已傳出來,幸好大部分只是欠人民的內債,並不涉及欠外匯的外債。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