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0 04:30:00
日報

王健林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分享:
王健林當年果斷地賣掉旗下的文旅項目與酒店。 (資料圖片)

王健林當年果斷地賣掉旗下的文旅項目與酒店。 (資料圖片)

日前傳媒報道,「萬達輕資產商業管理」將提交香港上市申請,集資規模達約30億至40億美元,經辦行包括中信證券、瑞信及摩根大通。

看業績,全國萬達廣場去年出租率99.4%,租金收繳率99.9%。扣除了減免租金超過43.3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因素,去年全國萬達廣場租金同比2019年,也增長了8.1%。


在8月20日,王健林一行訪問中國一汽,簽合作協議,其董事長、黨委書記徐留平,董事、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都有出席。單單這一年,他見面的領導包括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貴州省委書記和省長、吉林省委書記和省長、長春市市長張志軍、大連市委書記和市長、承德市委書記、眉山市委書記和市長、肇慶市委書記和市長、珠海市委常委和常務副市長等等……


查王健林在2017年開始出事,負面新聞不斷,債主臨門。王健林果斷地賣掉了旗下13個文旅項目與76家酒店,並且引進了「騰訊控股」(700)、「蘇寧」、「京東集團」(9618)與「融創中國」(1918)等4家戰略投資者,以340億元入股「萬達商管」。此外,王健林也引進了「阿里巴巴」(9988)、「文投控股」等等,投資70億元,入股「萬達電影」,又以60億元把「文旅管理」賣給了「融創中國」。


一則小道消息是,據「財新網」報道,當時馬化騰通過多個管道確認了王健林「萬達」在政治上的「安全性」後,方才出手。

Ad Block


總之,15個月後的2018年底,「萬達商管」已減掉了2,158億元負債,成功渡過了難關。對照今天狀況,在在證明了,王健林和萬達的危險期已過。雖然,他被拍攝到,身體已瘦了一圈,但這對健康而言,反而可能是好事。


這固然是因為,王健林果斷出貨減債,但我認為,真正的關鍵,是因他是第一個「出事」,當時還有大佬們,可以出資救他,在市場還可以劈價出售資產,有人承接。假如落在今日,恐怕叫天不應,叫地無門了。這叫做「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又叫「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