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06 04:30:00
日報

環保的成本值得嗎?

分享:
美國總統拜登設下2030年減碳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設下2030年減碳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資料圖片)

由美國總統拜登設下2030年減碳至2005年水平的一半,到習近平承諾在2060年達成碳中和,各國似乎都在想盡辦法減低碳排放,希望能夠這世紀末前防止氣溫上升至不能逆轉的水平。然而,經濟學要問的是:這樣費盡氣力減低碳排放的成本效益為何?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的報告,假如在這世紀末(2100年)氣溫比目前上升3.66度,到時的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DP)將會下跌2.6%。即使假設氣溫升得再高,以及各國對全球暖化沒有任何應對措施,全球GDP亦不會下跌超過5%。

2.6%或5%的全球GDP是甚麼概念?2020年的全球GDP總值約85兆美元,5%即是約4.25兆美元,大約等於內地上年GDP的三分一左右。事實上,全球GDP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就下跌了大約3.5%。換句話說,假如在這世紀末(2100年)氣溫比目前上升3.66度,後果差不多相等於到時來多一次全球性的瘟疫。

無論是內地GDP的三分一,還是上年因新冠肺炎疫症而導致的經濟衰退,這些都是天文數字。不過,從年增長的角度看,因為年復一年的利疊利,一個很小的增長率在幾十年後已有很大的差別,所以80年後GDP的5%,其實並不是一個十分大的數目。

假設全球GDP在未來80年的每年增長率為3% ,在世紀末的GDP會是現在的10.6倍左右,但如果每年增長率下降0.1%至2.9%,世紀末的GDP便會是現在的9.8倍左右,即是比前者的GDP少 7%,比IPCC的最差預測還要再差一點!

最近內地各地出現限電甚至停電令,當中國際煤價上升、內地對澳洲實施煤禁運、國內對電力需求增加,以及極端天氣令到天然發電減少這些因素都有影響。然而,內地政府要求碳中和,推出每年減排3%的強力硬指標亦是原因之一。日本金融機構野村證券(Nomura)最近因內地各地工廠因停電而停產,把其對內地今年最後3個月的經濟增長率預測從4.4%下調到了3%。到底內地碳中和以及各項環保政策是否合乎成本效益?內地(以及其他支持減排的國家)的領導人可能另有計算吧。 

環保的成本值得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