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0 04:30:00
日報

用相關性學識分散風險

分享:

黃金具分散風險的優勢,究竟在投資組合內如何發揮功用?相關性是分析投資組合常用指標,數值介乎負1至1,由負1代表兩種資產存在完全反向關係,至1代表完全正向關係,而數值0則代表兩者之間沒有相關性。在歷年的金價表現而言,黃金絕對是一種低相關性的資產,可作分散傳統股債資產風險之用。
 

筆者研究過去一年的中港股市與黃金之間的相關性,發現黃金與恒生指數、國企股指數和滬深300指數之相關性為0.13至0.2不等。一隻香港上市的實物黃金ETF與上述指數的相關性更是低於0.1。有投資者選擇配置金礦股,不過採礦企業股價升跌與大宗商品價格相連,亦與大市有關,金礦企業本身的營運、市場份額、行業定位等基本面亦推動股價上落。最近金價破頂後,雖不時短暫調整,但長遠而言投資者可受惠其低相關性帶來的分散風險優勢。  


投資涉風險,往績不代表將來表現。資料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作者為惠理基金—投資組合經理-量化投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