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9 04:30:00
日報

疫情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分享:
美國主要復甦點,是在金融業和消費業。(資料圖片)

美國主要復甦點,是在金融業和消費業。(資料圖片)

美國在開始打新冠肺炎疫苗之後,疫情受到控制,經濟復甦得愈來愈快,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新企業以有紀錄以來最快的速度湧現,工人辭職率達到了至少可追溯至2000年的最高水平,家庭負擔與稅後收入比接近198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較2020年2月疫情大流行前的高峰上漲近18%,房價自那時以來上漲了近14%。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它的主要復甦點,是在金融業和消費業,換言之,人們是在金融市場賺了錢後,用來消費,或者用來買樓,但這些錢只有小部分流入了製造業,這令到由奧巴馬、特朗普,到今日的拜登,講了3任總統,共十幾年的製造業復興,至今仍然是未知之數。

內地輸美產品創新高

當然,消費量的增加,也令到專門製造消費品的中國受惠,這就難怪內地輸美的產品創了新高,因此,拜登似乎也打算放棄先前特朗普的關稅打擊內地政策,改為從金融和高科技著手。

估計美國經濟今年會強勁反彈,有人認為,增長可能高達7%。我則喜歡用模擬對比,而接近的類比,應該是戰爭,因為戰爭對人的死亡、經濟的破壞,和疫情是差不多。

美國除了特朗普之外,每個總統都發動過戰爭,大型的有二戰、韓戰、越戰,還有一些小規模的戰爭,如阿富汗、伊拉克,通常,戰爭勝利了,會有紅利,即戰後會有經濟暴升,這裡先不去講戰爭和經濟增長的關係理論。

Ad Block

反之,如果戰爭失敗,則會有高速通脹,以及一段時間的經濟停滯,例如越戰。又或者是,如果戰爭維持的時間太長,也會把經濟結構拖垮,像一、二戰後的英國。

所以,當經濟不景時,打一場快速的、勝利的戰爭,是刺激經濟的不二法門,這應該是常識了。不排除新冠疫情對美國,有著這個效果。

最壞事的,是內地在這次疫情中,比美國早了一年復元,打了更大的勝仗,這好比蘇聯在二戰時,其勝利也比美國更為輝煌,因此它享用了比美國更多的戰後紅利,但反過來看,這也影響不了美國所獲得的勝利果實。

Ad Block

怎樣也好,現在看來,新冠疫情對美國的短期經濟,反而像是好事。

相關專欄中美將進行新一輪的較量

相關專欄自由競爭贏不了中國 美國唯有靠行政制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