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9 04:30:00
日報

疫情或製造入市良機

分享:

疫情未完,香港以至國際經濟形勢大變,全球樓市大變陣,你以為失業率起勢升,樓價會起勢跌嗎?錯喇,英美澳加日韓新加坡,過去一年都錄得5%至10%升幅,上期已經說過滯漲已開始形成,移居自用買物業抗貶值還可以說過去,投資則另當別論。在這段時期,反而會留意一些樓價沒有大上大落的二、三線國家核心區物業,在經濟大受打擊下樓價仍撐得住的話,待疫情過去很大機會發圍兼起啤,今期先講講柬埔寨。

之前中美貿易戰開打,常說許多在中國的外資企業計劃搬廠去柬埔寨,貪其乜都平,地方平人工平,如二十年前的深圳。事實上柬埔寨的經濟增長率過去10年都維持在7%以上,根據Global Property Guide報告顯示,2015-2020年經濟發展最快的亞洲國家,中國第一,印度第二,柬埔寨第三。而柬埔寨位處東南亞中心,坐擁重要的戰略位置,各國均在柬埔寨投入龐大資金建立勢力關係,「一帶一路」點會冇佢份,中國一直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資國,在1994-2019年間的外國直接投資,中國佔21.81%居冠,拋離第二位的南韓6.61%三倍有多。中國積極鼓勵中資企業在柬埔寨參與興建公路網及橋樑(已建的路橋項目,中國參與的佔七成)、港口和機場等項目,正在興建的暹粒新國際機場(預計2023年完工)正是第一個由中國企業投資建設運營的海外機場,總投資為8.8億美元。除了中國,日本亦提供8億美元建設金邊首條輕軌,美國助建兩所大學,柬埔寨可謂食勻兩家茶禮。現在柬國正實行宵禁來極力遏止疫情,這期間正好令樓市作出天然調整,消化之前過多的供應,令發展商過於樂觀的情緒降一下溫,疫後或有入市良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