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7 04:30:00
日報

發展保育可相輔並存

分享:
政府曾表態會檢討有關濕地緩衝區規劃指引。

政府曾表態會檢討有關濕地緩衝區規劃指引。

中國人對磚頭保值觀念根深柢固,歐美大規模財政與貨幣刺激政策,造就樓價在疫市中持續攀升,屢創新高,環球資金氾濫深化對物業房產需求。據牛津經濟研究院與英國《金融時報》及哈沃分析數據指,全球多地樓價升幅最多不是香港,首三位是瑞典、丹麥及俄羅斯,排第四位的美國升逾一成,單是5月,美國二手樓價中位數升23.6%;英國農村鄉郊樓價升幅更是城市的兩倍。在環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明顯緩和下,彈丸之地的香港,樓價升幅只排17名。
 

香港樓市問題豈止居高不下的樓價,人均居住面積僅161方呎(15.8方米),遠低上海(24.2方米)、新加坡(25.1方米)及深圳(27.9方米)等亞洲其他大城市。長期超低息環境進一步突顯住房問題與社會穩定性的關連性,香港長久以來畸形的房策,令劏房現象成為激發社會深層次矛盾的其中一個核心問題,擔心遲早釀成人道災難。劏房問題一直受到社會關注,問題更已觸動領導人神經,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月中在研討會上發言,期望香港令人「揪心」的住屋問題會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

Ad Block


發展局官員早在十多年前曾說過會加強規管,然而劏房數目仍有增無減,去年有22.6萬人居於劏房,較2016年的20.9萬人竟升逾8%,說好的解決問題呢?領導人也發火,反映香港房屋問題已刻不容緩。房屋問題長期困擾,土地開發速度緩慢是癥結,發展濕地緩衝區以紓緩房屋需求極具迫切性;現於新界北及新界近邊境區域仍有逾500公頃可作建屋發展的濕地緩衝區土地未被發展;若提高至3倍地積比率,料可建32萬個單位,足夠滿足未來多年房屋需求,目前每年1.3萬個私營房屋單位供應目標,實在是杯水車薪。統計處資料指,2030年香港人口將增至792萬,若人均居住面積增至200方呎,總體房屋單位需佔用約10,230公頃土地,與現時相比,需增加約2,400公頃土地。

Ad Block


新界西北不少在濕地緩衝區內發展住宅成功個案,如新鴻基地產(016)天水圍項目,屋苑規劃及施工花了好多工夫保育環境,為避免對周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施工期間設有6米高隔音屏障、獨立污水處理系統,工程車經過之處因建了石屎路而降低噪音,以免影響濕地公園小動物和雀鳥安寧;施工方法都預先經過規劃署、漁護處及濕地公園批核。政府曾表態,未來在平衡保育與增加房屋土地供應前提下,檢討有關濕地緩衝區規劃指引,當局既然有心去做,就應快快做,急市民所急,做個有作為的政府。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