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2-16 06:00:00

監管出手打壓創業板的尷尬

分享:
證監會就創業板新股出招。(資料圖片)

證監會就創業板新股出招。(資料圖片)

農曆新年前,聯交所和證監會出了一份聯合聲明及指引針對創業板全配售圍飛操作後,截稿這一刻已有3間創業板上市公司受害,因監管機構就「創業板上市規則第11.23條的規定作出查詢」,故被迫延遲上市。由於3間上市公司出事時間是在這份聯合指引公布後,所以令人聯想到今次監管機構的行動是在執行這份指引的意志。

首先,聯交所和證監一同出手不是特別常見,以往這一年,逢有關上市規則的事宜,都是由聯交所單方面發指引信,證監甚少配合。而且,聯交所和證監大概經歷了「上市改革風波」後,知道作大規模的「諮詢」會引起業界巨大反彈,所以就用「聲明」、「指引」去限制業界的生存空間。因為「諮詢」是雙向性,感覺上是業界和監管機構互相交流意見,彼此之間平起平坐;但「聲明」、「指引」卻是由上而下,單向性的,監管機構一鎚定音,業界被迫執行。大的「上市改革」未必可以如期執行,但這樣分階段斬件分拆去搞,既可以掩人眼目,也是變相令半年前「上市改革」的意志死灰復燃。

近期這3間創業板上市公司都因創業板第11.23條規則而出事,通告是寫得很巧妙,用的字眼係「查詢」,而不是「違反」,因為事實上,這些公司根本就無違反規則,監管也怕市場反應過大,所以公關上身避重就輕,用了一個相對中性的字眼。這是監管機構滑頭的地方,明知你無犯例,但還是要找理由去截停上市,所以就「查詢」你間上市公司。查看創業板第11.23條和聯合聲明的重點,相信是針對公眾持股那100位或以上的股份承配人。業界非常專業,找100個承配人是綽綽有餘的,再找更多也只是略略提高成本而已。因此,關鍵不在於人數。中文係睇唔到端倪,英文的上市條例就有「adequate spread」這個字眼,至於要分餅仔分到點才符合「adequate spread」,條例無交代。本來我預期新出的指引也會交代,但原來都無,指引只係話關注好少的人持有好大比例的貨,其他人的只有一、兩手,好簡單描述完個現象就算。咁到底一個幾大的比例會讓監管唔高興,這份指引竟然隻字不提,無白紙黑紙確實講一個實數出來。現金公司條例都有一個「50%」的現金和資產比做參考嘛,如果你無一個確實數字,鍾意「查詢」就「查詢」,咁你叫業界點跟你那一套?

監管機構的「查詢」時機都令人無奈,3間公司都是在上市前一日被截停。其實業界真係好合作,如果指引講清楚,業界咪跟足囉。點會過晒上市聆訊,出埋招股文件,上市前一日先截停人。你站在上市公司老闆角度去睇,你就會覺得好唔合理。因為個老闆係持有75%左近的大貨,至於餘下那25%多的公眾持股點樣流通,其實係完全唔關佢事,但因為這些奇怪原因,老闆間公司就上唔到市。

最慘係依家件事好難收科,因為貨已經分好了,承配人和配售代理也簽好了配售文件,大家跟足規矩明買明賣。豈知殺出了一個程咬金,貨已經分好了,手續也做足,難不成要承配人自願退貨再分貨,當中損失點樣賠?承配人絕對有權提出訴訟要求賠償,所以監管也很滑頭,它用「查詢」去拖倒單刁,而不是一口氣用絕對權力推翻單刁,背後就是怕會被承配人找麻煩。如界監管機構這樣鬼鬼祟祟,指引不清不楚,業界就算有心去配合,都無所適從啦。白紙黑字講清楚一件事,有這麼難嗎?  

 

作者為兼職上市公司ED(Executive Director),正職係90後廢青、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