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31 08:00:00

破頂潮蔓延 樓市升浪揭開序幕

分享:

香港樓市回勇,樓價由年初開始拾級而上,受新盤效應帶動,二手市場價量齊升,多區二手屋苑樓價及成交量皆屢創新高,「破頂潮」更蔓延至二、三線屋苑,甚至資助房屋。買家為爭購「心頭好」各出奇謀,施展混身解數,搶購奇觀屢目不鮮。以上情況足見樓市已經全面起動。

二手市場破頂潮不斷,歸根究柢是港人置業剛需強勁,但房屋供應杯水車薪,而供應不足之問題又非一蹴而就。香港每年住宅買賣成交宗數約6萬宗,而香港有約750萬人口,每年只要有1%,即約7.5萬人入市,已經足夠消化全年的一二手盤源。加上,近十年樓價的升幅之高,令很多家庭有能力再購置其他物業,亦因此不少年輕一代在父母的支援下入市,成為樓市的新力軍。再者,近期美債孳息率趨升,引發市場憂慮,股市表現波動,部分買家選擇「套股換樓」,將資金投放於較穩健和保值的「磚頭」上,進而刺激樓市交投。

縱然本港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但港人早已習以為常,將防疫融入生活的一部分,在疫苗接種計劃不斷擴大下,疫情有望受控,市場普遍憧憬後市發展。更重要是,不少人汲取了2003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的教訓,切身體會錯過入市大好時機而追悔莫及,擔心「遲買更貴」,因而把握今次機會,追價入市,帶動樓市破頂潮。

樓市只是剛剛重拾升軌,在低息環境及剛需強勁等利好因素持續之下,樓市暫未看到有見頂回落的跡象,相信未來樓市交投仍有力保持旺勢。

作者為利嘉閣地產董事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