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13 04:30:00
日報

移民台灣的優劣

分享:
香港人住在台灣,比住在其他地方或更快習慣。(資料圖片)

香港人住在台灣,比住在其他地方或更快習慣。(資料圖片)

本欄不定期討論移民問題,皆因移民是財經的一個非常重要部分,今日的主題是台灣。
 

我不敢說很熟悉台灣,可是在20年前,我曾經是台灣的暢銷作家……台灣的版稅是10%,銷量超過5,000本則可分15%,我出過8本書,銷量穩定地在6,000本左右,因此我是暢銷書作家中最不暢銷的那一位。我的小說也曾經在《中國時報》連載過,中時是台灣兩大報之一。

我的父親在七十年代,在台灣住了兩年,被騙了逾一百萬元,狼狽逃回香港。那時台灣的老千之多,人人皆知,是公開的事實了。

台灣的山地人是很淳樸的,但是閩南人也即是今日的福建人,而福建人的行事作風是有名的,那也不用我多說。日本人管治了五十年,稍為改善了民風,但1949年,百多萬外省人逃到了台灣,他們並沒有教壞台灣人,不過騙子的手法則因教導而升級了。

至於台灣的黑社會,也比香港猖獗得多,我有個女性朋友是某大幫派的老二的四奶,她去台灣時,真的是十幾部黑色轎車,幾十個黑西裝大漢列隊歡迎的那一種,好像拍電影一樣。

話說回來,黑社會主要是藍營支持者,皆因大佬們都在中國或澳門有生意,不得不親中也。假如綠營全面執政,會不會大力整頓黑社會,就未可知了。然而,照我和黑社會的來往經驗,他們不過是賺錢機器,只要你循規蹈矩做人,黑社會再多,也影響不到日常生活。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日常生活,比香港更像中國,所以台灣人住在中國的比例,比香港人還要高。這不是我觀察出來的,而是我的出版社拍擋同我說的,他們都是香港出生,在台灣唸書,兼且工作多年的台灣通。

說完了缺點,這究竟是不是我會拒絕台灣呢?這卻不,我只是先把downside說出來,如果我要再移民,台灣是排名前三名的位置。第一,我的政治判斷,台灣比歐洲更安全,皆因歐洲在二十年之後,會迅速伊斯蘭化。第二,香港人住在台灣,比住在其他地方,都更要習慣,雖然說台灣比香港更像大陸,但至少不比大陸更像大陸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