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1 04:30:00
日報

第二季怎樣部署

分享:
港股首季累升1,147點。(資料圖片)

港股首季累升1,147點。(資料圖片)

今年首季港股由上半場的急升,轉向下半場的急回,實在有點意料之外,新經濟股成為大市上升的功臣,同時也是跌巿的元兇,若投資者未有在高位套利或套現,令資金被綁,且未能將資金分散至傳統股。

恒生指數由去年底27,231點,上升至2月18日的高位31,183點,升幅達14.5%,其後逐步調整至近期低位27,505點,差不多完全蒸發今年的升幅。恒指第一季收市仍累積上升1,147點,即4%,不過,恒生科技指數下跌242點,跌幅約3%。

由於去年港股遠遠跑輸內地及其他歐美主要市場,港股估值吸引,加上美元回落,以及內地不少港股基金及混合基金大量吸資,北水買港股亦加快大市升幅,恒指在今年首個半月上升近4,000點。

然而2月中以後,內地及港股出現急轉,部分原因是內地加強對互聯網金融監管,加上美國債券息率上升,市場開始消化高增長及高估值股份的投資價值,而去年一直表現落後及估值吸引的傳統經濟股,繼續由不同板塊輪流接力上升。

影響第二季港股的因素與第一季大致相同,但當中多項因素卻出現差異性變化,美元下跌趨勢及資金流入亞洲區的情況料有轉變,雖然整體市場資金仍充裕,但美國多項刺激經濟政策推出,美元逐步回升機會較大,影響區內資金流出。

內地整體貨幣政策偏向中性,但對個別行業及地區的措施出現差異,令行業板塊亦出現較大參差。

另一大主題是中美關係,拜登成為美國新任總統之後,與其他歐洲國家共同針對內地的人權問題,而中方似已轉以迅速的措施回應,令市場容易出現新變數,對大市造成反覆。在經濟層面方面,隨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擴大,及美國連串刺激經濟措施出台,環球經濟有望逐步改善,這對傳統經濟股仍然有利。

投資策略上,筆者認為投資者應密切留意美元及債息動向,持有新經濟股佔比不重的投資者,現水平可繼續持有,若新經濟股持倉較重,反彈宜減持,將部分資金轉向傳統股,新經濟股的投資價值並未完全抹煞,股價調整後仍有上升機會,但留意中央對互聯網金融及互聯網大數據的整頓措施出台。在多隻大型科網股當中,筆者認為騰訊控股(700)的業務以遊戲為主,互聯網金融的佔比依然較細,仍是大型科網股首選。

傳統股方面,大家宜避開有減價或讓利壓力的股份,包括電訊、醫藥股,其他傳統股可考慮重型機械股,中聯重科(1157)受惠於重型機械需求及產品轉型升級,估值亦吸引。

另外,隨著疫情逐步改善,本地股份亦可留意領展房託(823)及港鐵(066),筆者繼續推介海爾智家(6690)、安踏體育(2020),航運股則繼續趁調整買入海豐國際(1308)。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